天天新报:王宝强演"小开"与李仁堂演"老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王宝强演"小开"与李仁堂演"老板"
2009年05月08日 10:14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有一种名人效应,比如一个演员成名了,片约不绝,对于剧组而言,起用一夜走红的明星,就有了吸引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度,这就是新闻效应;对于演员而言,也是扩大知名度的机会,在经济上也有不菲的收益,可谓名利双收。

  王宝强是一个农村孩子,并未接受过专业表演的学习,为了圆自己的明星梦,来到北京闯天下,参加了电影《盲井》的拍摄,这部影片让他从一个“北漂”变成金马奖最佳新人,还获得了法国第五届杜威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

  但是,真正使王宝强走进人们的视线,还是在冯小刚贺岁剧《天下无贼》中扮演的“傻根”。后来在《暗算》中扮演瞎子阿炳也获得了成功,更使他名声大噪的是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这一角色。从《盲井》、《暗算》、《天下无贼》到《士兵突击》,接近本色的表演使王宝强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成功以后的王宝强面临着表演艺术上的突破,这也是本色演员一个带有共性的创作问题。最近王宝强又接连出演两个角色,一是在电视剧《为了新中国前进》中扮演战斗英雄董存瑞;二是在谍战片《东风雨》中扮演上海滩“小开”。平心而论,从表演的角度来看,王宝强要成功扮演上海滩的“小开”,这要比他塑造董存瑞更为困难,因为从王宝强的生活经历还是外表形象上来看,人们很难找出王宝强与倜傥帅气的“上海滩小开”这一角色的相似点。

  由王宝强扮演“小开”使我想到了已故著名演员李仁堂在影片《子夜》中塑造的民族资本家吴荪莆。李仁堂以塑造农民和干部形象而著称影坛,之所以要演“老板”,也是想在表演上有所突破,开拓自己的戏路。但是,与影片中的其他“老板”相比,观众总感到这个“老板”有点土,不像上海滩上的大老板。这次艺术尝试的失败使李仁堂获益匪浅。要塑造一个成功的角色,单凭良好的愿望是远远不够的,形似之外更重要的是神似。成功塑造一个角色,除了要具备塑造人物的基本条件,更需要丰富的生活积累。

  王宝强成功了,成功的原因是找到了适合自己表演的角色,这应该归功于导演的慧眼识珠。对一位没有受过正规表演专业学习的王宝强来说,要想在表演的空间里自由地飞翔,成名之后更需要艺术的充电,李仁堂的教训对王宝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