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周立波不上春晚的理由值得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周立波不上春晚的理由值得思考
2009年05月14日 10:4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当下最红的笑星,大家一定会想到小沈阳。不过就在小沈阳红遍全国的同时,在上海,有个人却比小沈阳还要火,这个人叫周立波。他的海派清口表演是场场爆满,连央视春晚的郎昆导演也把周立波与小沈阳相提并论,还说要研究一下周立波为何如此火爆,将海派文化引入春晚。

  众所周知,小沈阳为了上春晚,在师傅赵本山的竭力提携下,几经努力,终于登上了2009年的春晚舞台,小品《不差钱》使小沈阳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笑星。从此以后,小沈阳也顶替了师傅赵本山,开始了以他领衔的赵家班的全国巡演。而相反的是,上海的滑稽界除了严顺开一人多次登上春晚的舞台,就没有一位笑星能够获得春晚的青睐,人们把理由归结于南北语言差异导致的审美接受障碍。

  从多年辛苦争取未果到周立波走红引起春晚导演的关注,周立波并没有表现出受宠若惊的姿态,自言上不上春晚由我自己定。这是一种对海派清口表演艺术市场定位的正确判断所产生的艺术自信。走红不靠荧屏混个脸熟,舞台艺术回归剧场演出,周立波的艺术实践是有借鉴意义的。

  周立波这样解释自己不上春晚的理由:“我一直在想另一个问题,就是上海的语言类节目,为什么一定要把上不上春晚作为标杆呢?既然是上海的语言类节目,自然要立足上海。上海有1800万人,多么大的市场,如果每个人都来听海派清口,那就是将近40亿元收入。”这番话说到了点子上。

  郎昆导演欲把周立波的海派文化引入春晚,显示出央视春晚文化包容性应该具备的艺术态度。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作为一年一度的国家春晚,是展示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和汇报,在这一点上是不该拒绝海派艺术的,如同央视的戏曲春晚,以京剧为主,兼顾地方戏曲,全面展现中华戏曲的艺术魅力,央视春晚应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其实,从艺术审美的终极目标而言,有市场远比上春晚重要。所以,在演出市场并不景气的当下,周立波不把“上不上春晚”作为自己的艺术态度,对此,我们深表赞同。这也是对海派文化的一种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艺术自信,周立波创造了一个演出市场的奇迹。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