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张悬:这个世界上需要多一点独立的个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才女张悬:这个世界上需要多一点独立的个体(图)
2009年06月22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2日电 前几天,朋友们有问我关于文艺青年的定义,我想了很久,回答说,至少得拥有一颗纯净的心吧。就好像我所面对的张悬,即使她不愿意带着文艺青年的头衔去面对大众。没有对话之前,我对张悬的了解,完全都是来自于她的音乐,夹杂着我主观的想象。但坐在同一个沙发上的近一个小时里,我却能够深深地感受得到我开头说的那份纯净。

  张悬很爱说,一大段一大段的话,可以直接拿来做散文集,我们最后选择坐在茶馆门口的台阶上聊天,她的眼眸闪烁,是在认真地聆听与思考,而她说出的话,如同她的歌,并不是按照一般的走向进行下去,有一种宁静的感觉,像悟透了一些道理。

  问:对于音乐,对于城市或者是对于不同的人,你有没有独特的情结?

  张悬:我不是一个有很严重情结的人,但是现在觉得恋父恋母的情结还蛮重的,我对家人的依赖跟家人对我的影响一直都比较大,胜过于外界我追逐到的偶像,哪怕我常常推荐大家听是Neil Young和Nirvana的作品,其实我从来并不是图想要在生活里照他们的方式或者是我看到他们的样子去生活,他们只是回头提醒我,我应该要拥有活在当下,专心的完成我这个人应有的样子,而不是变成某个人的样子,所以我也不知道张悬情结代表了哪些特点,但我希望是能够跳脱出关于文艺、音乐或者是对于艺术的向往,去除掉那个只想泡在里面的那种心愿,而是听了我的歌以后,如果能够让你们有多一点的勇气跟自在的心情投入社会,在社会里面历练,然后从里面更了解自己的话,那我觉得,我们都会变成各自精彩的独立的个体,我觉得这一点蛮酷的,这个世界上需要多一点独立的个体,生活一小群一小群的群众。(O Yeah!)

  问:私底下,你一般会喜欢做一些什么事情?

  张悬:其实我想做的事情都还蛮普通的,我很喜欢游泳,因为游泳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运动,然后它也不受环境干扰,我特别喜欢在水里的感觉,我喜欢散步,喜欢写书法,喜欢看电影或者是在家里里面看DVD,我很喜欢电影,最近喜欢种菜,我也喜欢画画,我也喜欢跟朋友聚会喝小酒聊天,但是不是闹哄哄的聚会,而是跟朋友窝在某个特定朋友的家里面,定期吃个饭或者是聊聊天,一起看看电视,我的生活其实去除掉创作这个看起来故意精彩的部分,其实我几乎把我生活,个人的特点还有生活上最精彩的部分全部变成歌了。剩下我的生活其实非常平凡,其实是真的平凡,不是硬要平凡,就是平凡。但是平凡的事物可以让我珍惜很多对于我自己人生我比较在意的东西,因为我在意的跟我有关的事情不一定是群众应该要在意的事儿,比如说我很珍惜晚上帮爸爸妈妈买宵夜的时光,那个讲出来要干嘛,但那可能是我生活上最大的安全感和我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问:如何接触到音乐这个领域的?

  张悬:音乐其实是我后来不知不觉发现的能力,但是我一开始,其实喜欢的还是文学,我自己以前一直觉得我如果没有太多意外应该会在文学里面实践我自己所有的想法跟人生。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开始写起歌,大概是国中的时候纯兴趣,后来发觉这一行是我不用多想天生就擅长,然后也自己有某一个程度的品位的,我去分辨好坏,自我磨炼的一个东西,你说我要去磨炼数学的话,我今天怎么考及格的话,我都不知道。那个东西我都不会把它硬要当成自己的专业。所以我觉得其实人认知自己的能力然后专心发挥它,远比去塑造或者是确定一个梦想来得重要,因为其实做音乐并不是我的梦想,我当然有理念了,但是它其实并不是我的梦想,我真正的梦想其实很无聊,就是我希望我可以当一个家庭主妇,然后专心当作家。我想过一个大隐于市的生活,但是我后来当我发现,我这个人不管是命运还是我的际遇其实眼前就没有办法去回归到那个状态的时候,我不会强求,我也不会硬为这个东西到处嚷嚷说不干了,不唱了,快来追我啊,什么什么的,我可能会选择当下把我眼前发生的一些缘分给处理好,等下个阶段再好好的去经营我该做的事情。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