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界看中小说《下南洋》 再现华侨艰苦创业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影视界看中小说《下南洋》 再现华侨艰苦创业史
2009年08月06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莆田八月六日电 (徐向阳)福建莆田籍知名作家杨金远的新作《下南洋》历史小说,刚出版面市就再次引起文学界和影视界的高度关注。现任福建莆田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杨金远六日告诉记者,《下南洋》现已被中央电视台买断版权,拟改编成大型电视连续剧,同时改编成大型史诗电影,并获国家广电总局立项批准。

  刚由群言出版社出版不久的小说《下南洋》,是以清末至建国初这半个世纪为时代背景,通过两个家族在南洋的兴荣沉浮、爱恨纠葛,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南洋华侨艰苦创业、心怀祖国的历史。据了解,《下南洋》将被改编为五十集电视连续剧和电影,目前已进入改编筹拍阶段。

  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三次非常有名的人口迁徙,后人将其归结为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下南洋》创作元素非常丰富,不仅描述了“下南洋”这一艰难的迁徙历史,同时还再现了南洋华侨为祖国不计得失、肝脑涂地的感人场景。

  此间文学界人士称,《下南洋》小说人物众多、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尤其是在动乱的历史中纯真凄美的情感更使读者为之动容。整部作品中,人物的创业史、儿女情、家国梦相互交织,使其非常具有阅读吸引力。

  杨金远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发表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共约二百万字,出版小说集《命里带刀的女人》、《集结号》、长篇小说《突围》、《下南洋》等。他的小说作品两次获福建省政府文艺百花奖,五次获福建省文联、省作家协会优秀文学作品奖。

  他的小说《官司》被著名导演冯小刚等人改编成电影《集结号》,创造了二点六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电影票房纪录,并获第二十九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台湾金马奖、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故事片奖。去年,他的长篇小说《突围》也被改编为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目前,杨金远又与央视影视部门签约,正在写《美国华工》长篇和《无了庵》中篇。(完)

【编辑:吉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