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光立方”表演幕后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揭秘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光立方”表演幕后故事
2009年10月13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题:揭秘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光立方”表演的幕后故事

  作者 夏洪平 马仕府 李志涛

  摇曳的绿色橄榄枝幻化成张张笑脸,“笑”出“祖国万岁”四个大字;国旗杆如巨椽之笔,在“ 光立方”上画出巨幅鸽子图案,振翅欲飞…… 

  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上,堪称世界之最的“光立方”表演,美轮美奂,精彩绝伦,奉献上一场经典的视觉盛宴。

  近日,记者走近“光立方”节目导演组和担负表演任务的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4000多名官兵,记录下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光立方”开创广场艺术新样式

  “光立方”表演副指挥、北京军区某机械化师师长刘振立告诉记者,所谓“光立方”,就是以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为中心,由4028名表演人员和4028棵“发光树”组成一个100米乘90米的表演区,进行光艺组图及主题烟花绘画表演,是国庆60周年整个联欢晚会的核心节目。

  联欢晚会执行总导演甲丁对记者说,“光立方”节目运用了最先进的舞美光电技术,融入了诸多的中国元素,表演形式、道具数量和品种在国内外大型活动节目中尚属首次,创造了广场表演艺术的最新形式。

  首先,一般的广场表演是段落性的,即一个精彩的片段表演完就结束了,而“光立方”表演是从头至尾,贯穿整个晚会各个篇章。其次,它的表演人数有4000余人,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根据不同的主题、在不同时间段配合烟火和群众联欢表演,变换不同的图案和色彩。

  “‘光立方’是目前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可用于移动表演的LED屏。”节目导演杨光介绍说,“光立方”表演由865幅流水和静止画面组成,这些画面全靠队员移动、蹲立、摇动呈现,平均每人要完成 1211个动作。发光树、花球、树叶、鸽子哨……每个队员的道具多达15件,总重50余斤。

  4000多名业余演员奉献最专业的演出

  “这支部队的官兵太可爱、太有战斗力了!”说起担负表演任务的官兵们,导演们众口一词。

  甲丁介绍说,“光立方”设计方案刚出来时,导演组都觉得难度太大不可能完成。没想到的是,部队官兵愣是在25天把所有基础的大样都排出来了。不仅完成了导演的所有原始创意,还逼着他们琢磨更好的方案,增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中国结,原先就是一个平面展示,后来又加入了很多编织的动作。鸽子本来是在树中飞,后来又加入了跟树的互动,用凹凸展现时隐时现。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