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陈琳同时代的歌手何在:或被丑闻包围或一蹶不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与陈琳同时代的歌手何在:或被丑闻包围或一蹶不振
2009年11月17日 09:5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琳的自杀,让人们回忆起当年内地华语乐坛的黄金一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那是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少年时代,1994年左右的音乐圈,内地流行音乐开始在港台模式中杀出重围,校园民谣、城市民谣、都市情歌,毛宁、杨钰莹、那英、陈琳、谢东、景岗山、罗琦、老狼……15年过去了,他们有的英年早逝,有的丑闻缠身,有的退居幕后,有的销声匿迹。是的,只有他们爆发丑闻时,我们才会想起、关注他们,但在他们以及诸多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歌迷内心深处镌刻着的,依然是那些真切的感动,破碎的温柔,烟花璀璨的记忆,繁星满天的夜空。

  岁月

  “94新生代” 装满光荣与梦想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曾凭《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风行一时的歌手陈琳,选择了从高楼纵身一跃,来告别这个世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初发现这条跳楼新闻的记者,竟不知陈琳为何许人。随后,陈琳自杀事件不仅在流行音乐界引起了大震荡,也引发了人们对于“94新生代歌手”这一逐渐被遗忘群体的集体追忆。毛宁、杨钰莹、陈明、林依轮、黄格选、高林生、陈红、潘劲东、谢东、孙悦……1994年前后,中国流行歌坛曾集体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与灵性的歌手,更因为1994年在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流行歌坛展示和展望”的大型系列活动,这一批歌手被冠名为“94新生代”。

  崛起

  那是1994年左右,继80年代的“西北风”创作横扫歌坛之后,内地流行乐坛出现空前大发展的时期。“1994年,是内地流行音乐的大地震、大丰收年。这一年发片的歌手,想不红都难。无数的资金洪水般涌入流行乐坛,把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恶捧成一轮红日。”当年的推手,著名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这样形容“辉煌94”。词作家、导演甲丁则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段里30多个歌手能够同时占领市场,并同时被歌迷、大家所喜爱接受,这在世界流行音乐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创作出《弯弯的月亮》的作曲家李海鹰的比喻就更为生动形象:“在当时一个砖头砸下来,砸中三个人里边可能有两个是做音乐的。”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