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枪”“十月”口碑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三枪”“十月”口碑两重天
2009年12月21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围城》与《三枪拍案惊奇》的上映只相差一周,但两部电影所受到的评价却截然不同。对《三枪拍案惊奇》最极端的评价是“史上第一烂片”,而《十月围城》则获得本年度最靠谱贺岁大片的评价。

  《三枪拍案惊奇》上映前十分高调,被称为继奥运会开幕式后大师级的又一力作,张伟平也表示,一枪1.5亿,《三枪拍案惊奇》至少四个亿。但上映之后,先是两极分化,之后迅速形成一边倒的恶评。于是,我们看到评论人士“这片子太下贱”、“张艺谋一直在透支自己的电影信用”、“《三枪拍案惊奇》是部烂片,这是一句真实的话”、“第三枪干掉了自己”、“兜售文化糟粕,中国电影的悲哀”的负面批评。媒体也从先铺天盖地介绍到立即组织炮火,于是就出现了“《三枪》:一次名正言顺的抢钱行为”、“二张拍案抢钱”、“张艺谋电影进化论:越堕落越有财”等文章,还有人认为“三枪”就是胡萝卜、白萝卜和水萝卜。意思是指把“萝卜开会”卖了“群英荟萃”的价,于是,就指“《三枪》其实只是一笔生意”。

  事隔一周之后,《十月围城》上映后,口碑出奇的好。“《十月围城》首映,叫好又叫座”,“《十月围城》成贺岁领头羊”、“《十月围城》拯救贺岁档”、“《十月围城》打破‘有票房无口碑’窘境”、“《十月围城》大气大度”、“《十月围城》用良心感动你”。甚至有评论称“《十月围城》:观众零失望”。此外,《十月围城》获更高层面好评,电影局认为是年度最佳影片;民间则认为是“民营主旋律”、“老百姓的《建国大业》”,是“近期国产片翘楚”,“华语商业大片的新标杆”。

  《三枪拍案惊奇》与《十月围城》的数字打分也很说明问题。《三枪拍案惊奇》新浪观影团打分为77.2分,而《十月围城》则为87.5分。《三枪拍案惊奇》的观众打分分歧性强,比如,认为优秀的为34.1%,认为很难看的为28.5%,一般的为23.4%;认为《三枪》很差的36.3%,很满意的34.6%。而《十月围城》打分则出奇的高,认为在90至100分的67%,认为100分的22%,两者加在一起89%;认为文武戏都感人的79.7%;认为非常感人的44.6%,认为眼泪差点流下来的占41.2%,两者加在一起也有85%。

  《三枪拍案惊奇》与《十月围城》将是本周一直到月底电影市场上的电影对手,两片肯定将在对比中产生更多话题。

  正方 向一个伟大时代致敬

  -吴 勇

  以辛亥革命前的历史为背景的电影作品很少,《十月围城》可以算填补了这一空白……这样的表述很像在煞有介事地评论一部主旋律影片。事实上,这部大片不仅填补了历史空白,也填补了肤浅的娱乐片盛行而被淡忘的电影人的诚意。

  《十月围城》陈德森导演花了十年时间打造,没有执著与诚意是万万坚持不住的。《十月围城》无疑是一部很好的商业大片,精彩的武打、张弛有度的节奏,以及点到为止却很动人的情感关系。更重要的是它扭转了一个固有观念,其实动作大片中人物可以不只是道具、“沙包”。谢霆锋肯定能通过这部电影打翻身仗了,而此前他除了扮酷似乎在表演上鲜有建树。李宇春也会让那些不喜欢她的人想法大有改观。

  除了片中精彩的场面,《十月围城》思想的深刻性也值得细细玩味——它对于“革命”的解读非常有意思,某种程度上它表明香港导演对于“革命”的认识与我们很不一样,而他的理解也更具常识性。

  《十月围城》的剧情几乎说中了“革命”的本质——革命本身就是一件很“江湖”的事情,很多时候革命就是由一群并没有崇高理想的乌合之众推动的。像谢霆锋扮演的阿四,他卷入“革命”可能只是出于对主人的感恩,甄子丹之所以出生入死也只是因为女儿的感化;巴特尔饰演的落难和尚王复民则是看不惯假洋鬼子的做派。而假洋鬼子也并非只会助纣为虐,曾志伟扮演的警察局长关键时候还是力所能及地助革命一臂之力。

  历史上,辛亥革命前的同盟会革命者是最有血性的一群人,这些革命者很多出生于富裕家庭,留过洋,充满了理想主义与献身精神,像邹容、秋瑾、陈天华以及《与妻书》的作者林觉民,片中王学圻的儿子无疑代表的就是这个群体。胡军饰演的反派阎孝国受过西方教育但效忠清廷,原因是他认为革命并不能真正解决国家的困境,这几乎让人联想起文化大师辜鸿铭。《十月围城》以一个虚构的历史片断完成了对一个伟大时代的致敬,就像年初《我的团长我的团》让人们正视远征军的历史一样,辛亥革命前的历史也不该被淡忘。

  顺便提一句,或许是监制陈可辛的功劳,片中三位只有几个镜头的女性——范冰冰、周韵、李嘉欣都出奇的美,当她们出现时,动作大片《十月围城》已疑似成了一部文艺片。

  十年啊十年

  -刘 颖

  看《十月围城》之前以及之后都最触动我的消息,就是这部电影已经酝酿、运作了十年才最终面世。十年啊!人生有几个十年而已!人们对于时光的留恋、感慨是永恒的——虽然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浪费时间,经常是蓦然回首,发现自己除了吃喝玩乐外什么真正有意义的事儿也没做,十年就过去了……

  《十月围城》的导演陈德森显然没有虚度时间,他以坚强的信念走过了这十年。“坚强的信念”同样也潜移默化地通过片中人物们的义、忠、勇、爱感动了观众。所幸,经过十年的积累,《十月围城》得以在日臻成熟的香港“江湖片”架构上加入爱国历史主旋律主题,成为今年年末贺岁档目前最受观众好评的电影。

  《十月围城》背景是辛亥革命前几年,对那段历史的了解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肯定不如掌握财经消息更实际——这也是《十月围城》比同期的《三枪》、《刺陵》等搞笑喜剧题材更有意义的地方——除了没完没了的票房之争,我们是不是还该有点别的?张艺谋、赵本山在这周末北京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说“观众平时生活中就受各种教育,干吗来看电影也要受教育?”“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话没错,但实际上《十月围城》证明了观众并不是不爱接受教育或严肃,重点是不论你搞教育、快乐或严肃的水准、质量到底高不高?

  我们还是看看大家的十年吧。十年前的胡军还是一个非著名演员;十年前,甄子丹成为德国电视系列剧《代号:美洲狮》的导演群之一,由于收视颇佳,他获得了参与美国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机会,担任演员和动作导演;十年之前的谢霆锋刚刚19岁,他以嚣张的面貌跨入音乐界与影视圈;十年前,巴特尔正式受邀赴美国NBA凤凰城太阳队训练营试训;十年前,范冰冰依然不能摆脱《还珠格格》中“金锁丫环”;十年前,张涵予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配音演员……运作了十年的《十月围城》正是汇集了这些人的“十年”而酝酿成的作品。

  而十年之前,你在干吗?十年后的今天你敢直视自己走过的这十年吗?你为十年之后的再次总结人生做好设想了吗?如果《十月围城》的十年能让更多观众这样想,我想它的存在意义将更大。J188

  反方 看了贺岁档 闯进屠宰场

  -金力维

  电影贺岁档以排山倒海之势到来之前,朋友问我,“咱们先哭哪场呀。”看完《花木兰》;朋友哭了,看完《三枪》朋友说没劲,吓个半死,不哭也不笑,白花钱了;看完《十月围城》,我俩都哭了,朋友说,“其实让咱们哭不用这么费劲呀?”我擦干眼泪恨恨地说:“他们成心!”

  很多人说《十月围城》是部好片子,甚至很牛(基本都是男的),所以,我不逆天下人之快说反话,只说我自己不喜欢这部电影。俩半小时里,80%的打戏,不停的流血、杀人,我浑身紧张着看完精疲力竭,很多镜头都将成为晚上噩梦的素材,胡军最后疯狂的脸,大个子和尚差点被铁链分尸后的最后一搏,还有黎明演的刘公子浑身上下肉被挑出来,冒着血还在打……最后,电影以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作为这一切杀戮的依据: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经文明之痛苦,而这痛苦,就叫做革命。然后,我和很多人一起哭了,不是自己想哭的,是被设计哭的,在这种情绪酝酿里,不哭就真没人性了,可哭完我还想问,这80%的打戏,这展现各种手段屠人的方式是导演吸引票房的商业元素还是觉得真有必要?难道中国有武术的传统就要永远让观众看动作片好似走进屠宰场吗?

  《三枪》杀人,《十月围城》也杀人,谁都知道,流血、杀人是最刺激不过的,但这肯定不是文明的刺激;用革命、主义的外衣裹上血腥、暴力吸引观众,这更不高级。《十月围城》本不必如此,故事里那些尚不知革命为何物便在短短一小时里为革命牺牲了性命的小人物足以打动人心,泛及开来,那些在屠杀路上的民众,他们是何反应?惊惧还是乐得看热闹?李玉堂为什么会支持革命?他一家为革命出钱出力又出命后其他太太仆人的想法?《十月围城》讲的是一个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那么请给观众更多的着眼处,80%的打戏压缩掉一半,那些血淋淋挣扎着不死的镜头再少些,有情感,有力量的文戏更能打动人。

  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叫《太空堡垒》,外星人图谋地球,派了些探子来卧底,探子走进电影院看了场电影,回去汇报说,要准备更多杀伤力武器,因为地球人都会飞檐走壁,还能从手中放出激光。假如,外星人的探子恰巧看了《十月围城》,他们会怎么想?一定是吓跑了,因为地球人性情野蛮,看人屠人都津津有味。《十月围城》间接保卫了地球,全球人民是不是应该好好谢谢中国人呢?J187

  煽情足够 动人很难

  -王雯淼

  让一群看似平庸普通的草根小民去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故事听起来极其老套却又极有看头。在好莱坞众多流水线电影里,此类故事基本被定型为超级玛丽打怪兽的模式: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阻碍、磨难和挫折以后,在踩死无数只乌龟以后,小玛丽变成小巨人,最终通关。

  这样的故事在银幕上出现的太多,远的不说,即便上个月公映的3D动画片《豚鼠特工队》走的也是这个路子。然而,同样是讲小人物完成大任务的故事,号称最靠谱贺岁大片的《十月围城》却讲得并不精彩:影片从开场就是个悲剧,因为谁都知道孙中山不可能死,死的只能是保护他的人。因此《十月围城》其实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故事,或者说,电影的悬念从任务是否完成、正反两派如何斗智斗勇,变成了一群空有勇气却无智无谋甚至无脑的草根如何光荣赴死。

  在人物塑造上,《十月围城》没能摆脱脸谱化。受限于整个剧本的情怀大于内容,片中看似性格迥异的几个人,其人物命运和发展方向居然没有丝毫的差别。所有人物最终都“慷慨赴死”。编剧参透了“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的真谛,让每一个渺小而无辜的牺牲都在浪漫而矫情的定格镜头和杜撰的生卒年月的衬托下变得高尚而伟大。

  情怀是《十月围城》和陈可辛一直在强调的东西。不可否认,电影在煽情中也的确流露出了泛滥的情怀。一方面,片中以陈少白为代表的革命党不断地宣称不怕死、早就准备好牺牲,另一方面,死的却是不知何谓革命、原本将获得幸福生活的小百姓。如此对比之下,那句被反复强调的“革命就是用我们这一代人的牺牲来换取重光他们的幸福”就显得做作了。

  相比之下,谢霆锋扮演的车夫对心爱的跛脚女子甜甜的一笑,甄子丹扮演的杀手对亲生女儿慈眉善目的远眺,李宇春一句“爹,女儿不孝”随即变成董存瑞……人性中最真实的亲情、爱情流露反倒成为主义之外最打动人心的画面。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