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门”,一场事先张扬的网络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泼墨门”,一场事先张扬的网络事件
2010年01月21日 11:23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另一主角的现身,章子怡泼墨门这另外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虽然还是逃不出“炒作”。这场从网络开始、全程借力网络的炒作,让我们完全体验到,未来的世界果真是属于网络。

  习惯上网的人都知道,互联网重要的是“关键词”,只要有了“关键词”,其实谁都可以当上人肉搜索高手。泼墨门事件从头到尾完全在网络上发展,而且每到节点,就不断地有关键词跳出来(炒作案背后的高手准备充足,到什么节点给什么料,收放相当自如),让原本的一桩无头公案变成全民参与的大八卦。如果没有网络,很难想象这次炒作会如此“成功”。

  第一个关键词是“地点”,事情开始是某个娱乐策划人的博客突然发了篇博文,宣称张曼玉将于某酒店订婚——— 这个酒店正是后来泼墨门发生的地点。全京城的八卦记者在酒店守候到深夜,没有看到张曼玉,却等来了泼墨的人。事后证实,张曼玉结婚根本就是幌子,而最开始那个提到婚讯的博客直接就把文章删了。

  但因当时泼墨大汉们动作过于迅速,在场记者很多都没有反应过来,几乎没什么人拍到关键的照片,于是,某微博为了强化大家记忆,把现场语言完整记录下来,供大家反复咀嚼,“骗钱、勾引别人老公”,这成为这场泼墨门的又一组关键词。简单、有效,符合老百姓对娱乐圈的所有猜想。

  事情虽然发生了,可到底是为什么?没有线索,没有来由,这桩莫名其妙的事情实在让人摸不到头脑,就在一众记者无计可施时,某著名论坛又开始有人盖楼,爆料。渐渐拼出了这桩“2009年底娱乐圈最大八卦”的雏形,而那个之前根本不被人所知的,“王菲和那英的圈中好友”,“京城名媛”这新一组关键词也同时浮出水面。就在大家开始感叹某某论坛的八卦水准如此之高、藏龙卧虎之时,却忽略了这桩根本就是无头公案的大八卦,为什么线索出现得如此之快,如此之准确,而且迅速就把主角逼了出来?

  主角终于现身接受采访,而且还是主动联系某媒体、某著名狗仔。这期报纸面市前通过微博宣称,这次的报道是“有八卦史以来最震惊”,可事后证明,就算是事主本人,讲的也不过还是网上爆过的东西,甚至还不如后者彻底。

  主角宣布这件事情不会妥协,“网友们”自然也不会就此罢休。几乎是眨眼间,“春晚歌手”这个关键词又冒了出来———“京城第一名媛”1991年春晚上演出的视频很快出现在各个视频网站上,据说这首歌和当年蔡国庆的《365个祝福》一样红。同时现身的还有她当年灌录卡带的封面,那张不管从制作还是包装都只能说是粗陋的卡带——— 说实在,真看不出来保留价值在哪里——— 留到现在供大家娱乐,“网友们”如此有效率,实在太让人惊叹了。

  看来,这桩2010年开年最大八卦自然还会折腾一阵,大家还可以茶余饭后消遣一阵子,只不过这网络传播的过程和手法,还真值得从业人员专业人士好好研究一番,以备将来不时之需。

  -本报娱乐评论员 戴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