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落下后遗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春晚落下后遗症
2010年02月22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晚引起的反响很像“3·15”晚会,其造成的“后遗症”,至少要延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会。

  春晚的最大目的,应该是给全国人民带来春节的喜庆和快乐。但多年来,央视春晚确实越来越难做到让众人满意,其实这本来也几乎是一件不太可能做到的事情。不过,今年有一种明显的趋势,就是春晚节目本身没给大家带来太大乐趣,但大家已经学会从春晚中“找乐”,这种现象在网络上尤其风靡。正如韩寒所说:“十年前,春晚提供给大家笑料,在今天,春晚本身就是一个笑料。”

  后遗症之一:骂植入广告

  今年的春晚在滥用网络过时流行语和段子之外,总算贡献了一句经过大家演绎的流行语:不要在广告时间插入春晚。充分表明了大家对春晚节目当中植入广告的深恶痛绝。有人甚至表示,这种感觉就像是年夜饭吃出了苍蝇。

  而要说最恨这植入广告的,应该是赵本山的徒弟王小利。原本小品《捐助》是为了捧红他的,师傅赵本山不仅甘当绿叶,还特意叮嘱小沈阳不能抢戏出风头,要把光彩全都留给王小利。但没想到,如今“国窖酒”的风头远远盖过了他,《捐助》的口碑也因为植入广告而一落千丈。王小利一定郁闷:去年小沈阳演个餐馆的服务员都没上酒,怎么今年轮到我就上酒了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春晚之后,新浪网在显著位置以多篇文章多次力批赵本山小品;而搜狐网则连“植入广告”都不怎么提,更别说批评了,而且还在不显著位置悄悄力挺赵本山,独家全程记录赵本山春晚幕后以及他的20年春晚路。

  不管这两家处于竞争位置的网站态度如何,相信广大观众和网友的态度必然将对植入广告起到一种遏制作用。

  后遗症之二:揭秘魔术

  今年春晚引起的另一热点话题当属刘谦的魔术被迅速、彻底“揭秘”;再加上韩寒的博文“火上加油”,刘谦的处境简直堪称“见证杯具(悲剧)”了。就连同样参加春晚的女相声演员贾玲都看不下去了,忍不住站出来替刘谦说话,写下博客《我心中春晚的一等奖——刘谦》。

  其实,大众和媒体在诟病春晚的同时,也有必要反省一下自己的心理。对赵本山小品等节目中植入太多广告产生反感实属正常;但对刘谦魔术近似疯狂的“揭秘”,甚至上升到一种“打假”和人身攻击的层面,则未免有些极端。和假唱不同,魔术本来就是“假戏真做”,人家又没说自己是特异功能。而且魔术的“假”应该比让孩子使劲背“百家姓”的“真”要更有趣也更有意义。

  看球赛,大家都不愿提前知道结果;看电视剧,大家也都恨“剧透”;可是为什么看个魔术,大家就都那么热衷于“揭秘”呢?也许是因为,中国老百姓都被骗怕了,所以只要看见假的就恨不得上去“打”,就连魔术也不放过。

  央视以往的某些做法,确实让大众产生了一种信任危机,所以刘谦上春晚表演魔术就不幸被殃及。结果,人们对董卿和台上观众是不是“托儿”的怀疑,对央视摄像是不是弄虚作假的质疑,对整个魔术表演是不是“诈骗团伙”的愤慨……将刘谦的魔术本来应该带给大家的惊奇和快乐都冲淡了。

  对此,刘谦有点委屈,有点无奈,不过就把这些都当作是一种激励吧。其实正是因为刘谦的魔术很精彩很神奇,所以才会吸引那么多人去关注、去“揭秘”。

  有人说,热衷“揭秘”的人破坏了魔术的神奇,是缺乏童心的表现;其实不然,好奇心也是童心的一种,想知道魔术背后的秘密也是人之常情。只不过,没必要自以为知道了魔术的秘密,就以此贬低魔术师的水平。魔术表演不仅靠道具还靠手法,就算都学会了,能在万众瞩目、众目睽睽下表演,还需极高的心理素质,否则很有可能像那位“不洗手”男嘉宾,紧张得连句话都说不利落了。

  后遗症之三:无限怀旧

  创新乏力的央视春晚,今年打出了“怀旧牌”。“小虎队”的复出,风头甚至盖过了天后王菲,被称之为真正的“传奇”,因为他们唤起了无数人的青春记忆和怀旧情感,网上无数的帖子开始重温往昔,“小虎队”当年的卡带更是被标出了高价。虽然虎年春晚已成往事,但却有太多的往事被记忆重拾,“怀旧”成了一代人的“集体症候群”。

  春晚之后,很多人都关心,在央视元宵节的晚会上,“小虎队”还会再次亮相表演吗?日后,“小虎队”还会重组巡演吗?现在看来,前者很有可能,而后者,则可能性渺茫。

  无论央视元宵晚会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给出什么样的结果,每个人心中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排行榜。

  不过,还有些事情不应由此落入尘埃,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被春晚暂时转移了注意力的章子怡“诈捐门”事件,还没水落石出,应该继续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网友们的怀疑精神不仅仅停留在网络上道听途说,不少留学生都亲自联系海外基金会,了解真相事实。确实,和赵本山小品植入广告相比,“诈捐”显然比“捐助”危害更大。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