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捐款风波”折射中国慈善制度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章子怡“捐款风波”折射中国慈善制度漏洞
2010年03月21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捐款风波”持续延烧了两个多月之后,中国知名演员章子怡的声誉受到严重影响。不过,在多位法律和社会学专家看来,这一事件中暴露出的中国慈善制度的漏洞更值得关注。

  中国目前的法律规范中,公益事业捐赠法、信托法等在慈善事业方面都有相关规定。“不足的是,对慈善捐款整个过程缺乏法律约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贾林青建议,应该立法对捐赠过程中的前期捐款,中期资金管理、资金传递和后期的资金使用、资金接收都进行全面的规范,做到无懈可击。

  章子怡的“捐款风波”发端于2010年1月,有网友发帖称章子怡私人承诺的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实际上只到位了84万,而她募集的100万美元下落不明。而后两个月,章子怡试图对此进行澄清,但效果欠佳。

  网民“牛皮花生”表示,“此事件在网民们看来不似别的八卦新闻,已经是一个事关慈善事业和社会诚信的社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廖菲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公众聚焦此事,除了明星光环带来的放大效应之外,更是关注捐助款项去向。对慈善事业的关注,体现了中国公民意识在不断提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涛说:“随着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公民慈善意识在增强,已能够更广泛地参与慈善事业监督。”

  不过,也有人反对这种针对某个明星的“开火”。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认为,“对章子怡的报道对中国慈善事业是个打击”,“中国慈善制度正在逐步完善的时候,慈善事业需要包容、支持、理解、微笑、多给点掌声”。

  对此,陈涛表示:“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本身是好的,我们该认真看待这一事件暴露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但是应该跳出个别人、个别事件,从大环境,即慈善制度、法律法规的健全来思考。”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