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音乐性”来说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别拿“音乐性”来说事
2010年03月23日 13:3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评委会讨论“十年影响力歌手”的候选名单,评委会主席那英以缺乏“音乐性”为由,极力反对歌手刀郎的入围,甚至还发出狠话,表示去KTV里点刀郎歌的都是农民。

  尽管可能是情急之下的口不择言,但此话既出,就不免造成大范围的伤害。什么是音乐性呢?农民喜欢的歌就没音乐性了?

  就我本人来说,也并不太喜欢刀郎的歌,就像我不喜欢庞龙一样,我喜欢婉转一点的歌,而他们的太直白。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不喜欢,并不代表人家的歌不受欢迎。《2002年的第一场雪》飘落大地后,刀郎大红,后来,几乎人人都能哼唱几句“二路汽车”,“你是我的情人”,最近,一首飙高音的《爱是你我》又热起来了。尽管也有人一边哼着刀郎的歌,一边说他俗,但不能不承认他在流行歌坛的影响力。因为传唱度和唱片销量可以说是“影响力”的重要参照指标,从这个角度看,刀郎入围风云榜完全说得过去。

  如果以那英所指的“音乐性”为标准,那到底什么是音乐性?教科书上对“音乐性”的解释大致如下:音乐情绪一般有激越、明朗、舒缓,不同风格和节奏的音乐有不同的调节情绪作用,激发音乐情绪培养音乐能力。音乐也是有情绪的,人的情绪在不断变化,音乐的情绪却是良久的,有多久,久到当你的情绪改变时,音乐情绪依然如旧。刀郎的歌是直白的,伤感又沧桑,像西北旷野的老狼。你尽可以跟着王菲《传奇》,可以和许巍一起吟咏《蓝莲花》,你甚至可以听嗲声嗲气的杨钰莹,为杨坤的痛苦嗓音鼓掌,好比济南油旋、苏杭点心,各有各的滋味,说哪个更好就看个人的爱好和品位了,凭什么说人家刀郎没有音乐性呢?

  流行音乐多彩多姿,华语乐坛风水流转,那姐有权投刀郎的反对票,只是“缺少音乐性”这个理由不太成立,农民喜欢的歌就缺少音乐性,这话感情色彩忒浓,大家怎能接受。 □ 霍晓蕙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