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模式被山寨 《我们约会吧》出拳打“李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节目模式被山寨 《我们约会吧》出拳打“李鬼”
2010年03月3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日获悉,一向专注于内容创新和产业拓展的湖南卫视,节目模式屡屡遭遇剽窃。针对版权合作节目《我们约会吧》节目模式最近被严重抄袭和恶意剽窃的现状,湖南卫视正准备向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提起申诉,并保留对相关侵权方诉诸法律的权利。

  对于为何突然提起打击“剽窃”,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说:“这是提倡规范竞争的必经之路。湖南卫视作为中国电视创新的实践者,近年来却一直遭受着恶意与暴力竞争的侵害,节目版权得不到正常保护,品牌声誉受到他人恶性炒作的造谣中伤。现在,我们必须站出来,把一些事实的真相告诉大家,提请进行行业自律。这也是为了整个中国电视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源起:《我们约会吧》独家引进英国版权模式

  2009年12月,湖南卫视独家引进英国Fremantle Media 公司《take me out》的节目模式,进行版权合作,播出了婚恋交友类节目《我们约会吧》。该节目在快乐的氛围、开放式格局中,每期邀请一定数量的单身男女勇敢登场,展示真我,是中国第一档单身潮人交友真实秀节目。

  《我们约会吧》制片人刘蕾说:“在引进版权的基础上,我们和英国Fremantle Media 公司一起进行了一些细节的创新,从环节设计、人物出场,到主持风格、嘉宾交流等,为的是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背景,更符合中国观众的收看习惯。而且我们坚持每个嘉宾的资料绝对真实而且透明,这类互动交友类节目保持生命力靠的也就是诚意二字,嘉宾作假作秀也许能获得一时的高收视和火爆话题,但真正伤害的是普通人群来交友的热情,所以有职业素养和道德的电视人要遵守的第一准则就是节目不作假。”

  节目播出后,《我们约会吧》收视稳定在全国同时段前两名,仅次于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迅速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变故:“约会”节目模式遭遇群起“山寨”

  2010年1月,某卫视播出了同属交友类型的节目《非诚勿扰》。节目播出以后,不少观众纷纷质疑:《非诚勿扰》和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节目十分雷同。

  网友列举出了两档节目惊人的“相似之处”:一是舞美场景完全一样,T型的舞台、背后的灯柱、面前的灯台;二是人物设置也几近相同,都是轮番出场的男嘉宾在现场众多女嘉宾面前展示自己;三是环节设置大同小异,包括才艺表演、互相提问回答、男生反选等,最终实现男女嘉宾的“双向选择”,达到男女约会成功的目的。

  与此同时,该节目急功近利、恶意炒作的做法,而且在节目中“造假”的新闻,也引起了媒体、观众和网友的极度反感,充斥在网上的“造假富二代”、“拜金女”、“毒舌剩女”、“嘉宾全是托”等负面新闻,为整个婚恋交友类节目蒙上了阴影。该节目还以一些不全面的收视数据夸大宣传炒作,误导不明真相的媒体和观众视听,恶意中伤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其他电视台,故意制造自己得道升天、别人垮台完蛋的舆论假象。

  对于这种现状,李浩说:“我们欢迎正当的行业竞争,但坚决反对剽窃他人成果、诋毁他人品牌形象的做法。某卫视剽窃湖南卫视,其他的卫视也可以剽窃某卫视,这是一种非常低级和低层次的竞争,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愤慨。”

  北京赵湘宁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广播电视台首席律师赵湘宁同时也认为:“抄袭、剽窃、恶意炒作,窃取他人成果、制造暴力竞争,这是典型的临渴掘井、杀鸡取卵的做法,是在挑战电视行业上级监管部门的权威。在中国法律越来越完善的今天,这一类现象无异于开历史的倒车,是自掘坟墓的做法,不仅不能从正面引导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而且对整个电视行业也是极大的伤害。相信监管部门的眼睛是雪亮的,马上就会出台相关行规来自律,不会袖手旁观。”

  对于这一情况,英国Fremantle公司的中国代表邢文宁介绍,在和湖南卫视进行模式合作期间,某卫视也曾向其索要了《Take me out》节目原版光碟等资料。但没想到湖南卫视刚刚播出了正版节目,某卫视就马上推出了抄袭该节目模式的《非诚勿扰》。

  邢文宁说:“在英国等电视产业发达的国家,电视节目的版权管理十分规范。《take me out》节目在中国大陆唯一的授权是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其他卫视这种抄袭、仿冒的行为,不仅损害了湖南卫视的正当权益,混淆观众视听,而且损害了版权方Fremantle公司的声誉和利益,目前,我也准备向国家广电总局及相关知识版权部门提起有关申诉。”

  据悉,就在各种有关相亲节目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之际,已经有多家卫视也连续上档播出了类似的婚恋交友节目,还有一些卫星频道也正蠢蠢欲动,节目模式也都是大同小异。

  反思:中国电视行业亟需行业自律

  对于某卫视涉嫌抄袭侵权,湖南卫视副总编辑、新闻发言人李浩说:“近几年来,湖南卫视一直在致力于创新节目品牌,同时引进国际一流的电视节目模式,进行本土化创新。因为内容范围涉及面广、制作时间紧张,我们一直无暇他顾,对于各种侵权行为也一直比较忍耐,不希望提上正式的法律议程,譬如《还珠格格》遭到盗播,《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智勇大冲关》等多档节目遭遇无礼复制。现在,湖南卫视希望通过正常法律途径,呼吁整个中国电视行业进行自律。”

  李浩说:“电视行业要进行行业自律,首先需要电视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共同推动中国电视行业规范健康的发展。如果《我们约会吧》确实存在被侵权,我们将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