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朝鲜《红楼梦》 "宝黛钗"拒答敏感问题(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揭秘朝鲜《红楼梦》 "宝黛钗"拒答敏感问题(图)
2010年05月05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即使朝鲜血海歌剧团近几年内已两次造访北京,但5月6日他们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的再一次亮相依旧引人分外关注。他们这次为中国观众带来的是根据中国名著《红楼梦》改编的同名歌剧。一个在世人眼中颇为神秘的国家,演出的又是我们家喻户晓的故事,人们对这支团队的兴趣从他们乘上火车时就开始了。继新华社播发的一张朝鲜《红楼梦》剧组专列驶入丹东的照片(右小图)在网上获得极高点击率之后,昨天主办方安排的主创采访更是吸引了大批中外媒体,面对这么多带着好奇和探秘心态的记者,朝鲜艺术家显然有些准备不足,约定的采访时间还没到他们就匆匆离席,于是发布会还没开始就“莫名其妙”的结束了。

  朝鲜血海歌剧团对此次媒体见面异常的小心谨慎,在采访前会要求提交采访提纲,并一再强调不回答任何敏感问题,在摄影摄像上的要求更是严格,决不允许记者私自进入后台或者排练现场进行拍摄,昨天就是有一些外国媒体没有遵守“规则”才导致了采访中断。在大部分媒体离开之后,血海歌剧团的艺术家们还是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采访。

  虽然朝鲜艺术家表现的非常谦虚,但这次新版《红楼梦》还是非常值得期待,因为看过歌剧《卖花姑娘》的中国观众都知道朝鲜的舞台艺术水平非常高,而这样高超的水准并不是以高科技的舞台设备和丰富的西方学习经历决定的,这一点曾赴朝鲜进行艺术交流的中国专家深有体会。为了表现大观园的金碧辉煌,长达3个多小时的演出,平均每几十秒便换一次背景,也创下了舞台剧中的换景之最,令人惊讶的是,如此浩大的换景工程并不是由高技术去完成的,而是完全凭借演职人员的双手。青年舞蹈家王亚彬提起血海歌剧团的演员就会竖起大拇指。“他们跳完舞后就立即跑去帮忙换景,为了节约成本,所有的换景工作都是由演员们自己完成,连主演也要充当换景工人,这种献身艺术的精神很让我感动。”当主办方得知此事后,为了让朝鲜演员可以专心于演出,这次将会安排本地工人代替演员换景。

  据了解,朝版《红楼梦》在平壤演出期间,数千件道具将剧院后台占满,悬挂的10多道幕景极富层次感,120只碘钨灯营造出的立体效果令人身临太虚幻境。不过因为国内目前使用的都是电脑灯,碘钨灯几乎绝迹,而血海歌剧团用的都是碘钨灯,还不能少于120只,换成其他灯将使得整个演出的舞美效果打折,这差点让朝版《红楼梦》来京的计划流产,最终中国主办方从厂家为《红楼梦》定制了120只碘钨灯,朝鲜方面这才同意来京。(记者罗颖)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