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派对数减少 文化味凸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派对数减少 文化味凸现
2009年05月14日 10:4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舒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迎着习习海风,第62届戛纳电影节昨日奏响序曲。在评委会主席、法国女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率领下,包括华人女星舒淇在内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齐齐亮相。开幕片《飞屋环游记》举办的第一场记者见面会也是热闹非凡,媒体首映式上更是欢笑不断。

  “大黄蜂”逞威 新奖杯耀眼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令这座海滨小城再度充满节日的气氛。

  电影宫布置一新,为迎接银幕盛宴做好准备;街头随处可见以安东尼奥尼的《奇遇》为灵感设计的电影节宣传海报,以及热门参赛片的海报;即将于下月上映的《变形金刚2》也派出“大黄蜂”前往戛纳造势,魁梧的模型成为街头一景。

  昨日,2009年“金棕榈”的新奖杯也正式与世人见面,熠熠生辉的“金棕榈”在海边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在接下来的十余天内,将有包括四位华人导演新作在内的20部参赛片争夺这叶“金棕榈”,也让人们对其最终归属充满了期待。

  于佩尔迎客 尽地主之谊

  昨日,主竞赛单元的九位评委首次集体亮相戛纳见面会,其中包括担任评委会主席的法国女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华人女星舒淇、好莱坞女星罗宾·莱特·潘、意大利女星艾莎·阿基多和印度女星谢尔米拉·泰戈尔等五位女评委。群芳出动,可谓近年来最靓丽的评审团。

  之前,于佩尔还前往大批明星下榻的卡尔顿皇宫酒店,并面带笑意做出迎客手势,似在表示戛纳已做好尽地主之谊的充分准备。

  于佩尔是2001年以来首位“掌舵”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女主席。

  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本周二表示:“去年,肖恩·潘非常出色地担任了评委会主席,要想找到其继任者并不容易。很高兴伊莎贝尔·于佩尔能够接过此职。她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并表示自己担任戛纳评委会主席就如同在影片中全身心出演一个角色。”

  派对数减少 文化味凸现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法国政府今年取消了戛纳电影节7.2万欧元的官方补贴,加上许多赞助商都选择却削减活动开支,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钱袋子“有点紧”。

  相比往年多如牛毛的各式派对,今年的活动明显减少,如著名杂志《名利场》就取消了在戛纳举办宴会的计划。此外,当地的豪华游艇订单也锐减,许多无人租用的游艇只能闲置在港湾。

  虽然遇上经济小年,但本届戛纳电影节大师分量却不折不扣,仅往年“金棕榈”得主就有四位,有望献上一场精彩的龙争虎斗。

  弗雷莫表示,花絮活动“删繁就简”未必不是件好事,因为人们可以更集中精力,关注电影作品本身,也更能凸现电影节的文化气氛。他说:“环顾戛纳,有时候或许充满了太多的派对。今年,我们能够更加关注电影本身,而不是明星或者戛纳其他的点缀。”○姚佳森 编译

  开幕片“飞屋”出奇制胜

  戛纳第一部揭幕动画片首映获好评

  在“跌跌不休”的经济大背景下,戛纳却用一串五彩气球,编织出一个“欢乐向上”的童话。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由皮克斯公司出品的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昨天下午率先举行了记者会,媒体首映期间更是笑声和掌声不断,赢得了普遍好评。

  《飞屋环游记》是戛纳电影节史上第一部作为开幕片的动画电影,该片讲述了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奇幻故事:78岁的老头卡尔和9岁的小男孩乘坐上千只气球牵引的“飞屋”,展开了南美洲冒险之旅。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说:“戛纳电影节历来注重创新,这次首度选择动画片揭幕影展,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乐趣。”

  事实证明,戛纳此举获得了奇效。作为今年的第一场记者会,《飞屋环游记》吸引了数百名记者到场,镁光灯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影片导演皮特·道科特、制片人约翰·拉塞特等主创悉数到场。拉塞特现场风趣地说:“我最希望看到的一幕就是,所有西装革履的人都戴上有趣的3D眼镜,观看我们的这部影片。”

  电影杂志《综艺》的影评人安娜·汤普森在观看《飞屋环游记》之后表示:“戛纳做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选择。不同于往年风格阴沉的电影,今年的开幕片令人开怀。这可以被视为戛纳对电影未来的押宝,人们将迎来数码和3D时代。”○姚佳森 编译

  【相关新闻】

  陈可辛首拍魔幻大片《钟馗》

  “人人电影”戛纳发布新片计划

  新报讯 年度贺岁大片《十月围城》的主创团队,因紧张拍摄而缺席本届戛纳影展红毯,但出品方“人人电影”公司昨天公布了未来一年内的四部新片计划:东方魔幻大片《钟馗》,古装武侠片《血滴子》,悬疑凶杀片《皇后大道开膛手》以及现代都市喜剧片《财神》。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数《钟馗》,这是继《投名状》票房大卖后,陈可辛回归导演席位,全部在内地取景拍摄的新作,预计年底开机。陈可辛说:“我们要做的是电影百货公司,而不是单一类型的专卖店,希望真正实现‘人人电影人人看’的梦想。”○吴轶凡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