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携《刽子手的花园》赴戛纳 要全世界找演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元携《刽子手的花园》赴戛纳 要全世界找演员
2009年05月15日 09: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法国戛纳开幕,除了四部华人导演的作品参赛,中国导演在戛纳电影节其他活动上也很风光。昨日中午,著名导演张元就登上了赴法的飞机,带着新片《刽子手的花园》的剧本和拍摄思路参加本届电影节“电影基石工作室”单元,该片也是该工作室资助的15部电影项目之一。登机前,张元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专访,他表示,这部改编自张小波的中篇小说《检察大员》的电影将会是一部英文电影,他将在全世界各地找演员。

  “这是一部特别好的小说”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张元的眼光不可谓不挑剔,为何独独相中这部作品?张元告诉记者,“《刽子手的花园》最早的时候是一部特别好的小说,原名叫《检察大员》,作者是张小波。”张小波其人可能读者并不是很熟悉,因为他大多是以一个成功的出版商的身份进入公众视野的,他是这两年大火的《求医不如求己》、《娱乐没有圈》、《中国不高兴》等畅销书的幕后推手。不过,读者有所不知的是,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张小波就已是一位出色的作家,名噪一时的《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之一张藏藏就是他的笔名。《检察大员》是张小波1991年的旧作,小说的起因是一位神秘莫测的检察大员因为某种不知的原因前往监狱视察,从而发生了种种诡异的事情,不知道自己死期已至的监狱长、常年失业的刽子手及心机深重的女秘书命运交织又相互倒映。“我和张小波是好朋友,很早以前我就读过他这篇小说,后来在重温的时候,我再次意识到,他很‘分裂’,不仅是个好出版商,更没想到他还能写出这么好的小说。”张元说,“小说非常复杂,不容易读,但充满了智慧,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整个人类的生存状态。”

  要找不同肤色的演员

  《刽子手的花园》也曾数度更名,如《1933》、《死刑花园》等,“《1933》是指年代,但是,这个年代其实也是不设定的,可能是1933,也可能是2033,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可以说是时间穿梭的。”决定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后,张小波写了一个剧本,张元也作了一个计划,开始将它推向各大国际电影节。“在过程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便是,想不到中国有这么好的故事。既有悬疑故事,又有一种东方卡夫卡的风格,看点非常多。”《刽子手的花园》去年便得到了韩国釜山电影节亚洲电影计划的资助,这次若再获戛纳电影节资助,电影即可以在年内顺利完成制作。对此,张元信心百倍,“基石计划今年是第6年了,电影节的主席曾经告诉我,入围他们这个计划的电影,还没有拍不成的!临行前,我就已经有几十个约见,有各种投资商和很多基金机构对我这部电影感兴趣。相信很快就可以投拍,投资大概在两千万到三千万之间吧。”至于演员人选,张元特别向记者说明,“这一次我们也要在电影节上宣布,这将是一部英文电影,我们要找不同肤色的演员来演,在全世界各地挑演员。这部电影也是我电影生涯里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期待看华人导演的作品

  张元戛纳此行,还有一个“私心”,就是想早点看到参赛的这些华人导演的新作。“戛纳这次可以说是聚集了很多而且很好的导演,娄烨是我的同学,李安是我们非常尊敬的老师,蔡明亮是经常见面的老朋友。他们的作品都很有意思,我很期待能早点看到他们的电影。”不过,对于娄烨再次触碰敏感题材,张元却不愿置评,“还没有看过,不好评价。《颐和园》?当然看过,挺好的啊!”走出“吸毒事件”阴影的张元全面开展他的电影事业,除了开拍《刽子手的花园》,他透露,另一部多次获奖的“女性主义”色彩浓厚的新片《达达》也将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并已确定了6月在全国公映。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