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新片“春风”亮相戛纳 激情戏尺度惊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娄烨新片“春风”亮相戛纳 激情戏尺度惊人(图)
2009年05月15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风沉醉的夜晚》激情戏尺度惊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前晚正式开幕,四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中,“禁片导演”娄烨执导的《春风沉醉的夜晚》率先亮相。该片于当地时间19时首场放映,正好跟开幕式红地毯的时间冲突,但被“来自中国的同性恋题材”吸引,世界各地的记者仍然将电影厅坐了个满满当当。

  娄烨曾凭《紫蝴蝶》和《颐和园》两次入围戛纳电影节。因为《颐和园》“违规私自参赛”,他被国内主管单位禁止拍片五年,至今仍未解禁,因此入选去年戛纳电影节“电影基石”项目的《春风沉醉的夜晚》,摆明了将无缘在内地上映。

  【剧情解密】 四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纠结

  A跟已有配偶的B相恋了,B的配偶请了C来跟踪他们,不料C却爱上了A……这就是故事的主线。剧情听着像一部法国片,但故事却发生在南京,而且A、B、C都是男人,于是这个故事就变得很“娄烨”。当然,整个故事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配偶的阻挠,A跟B分手了,B因此割脉自杀。C则在纠结中认定了自己真的爱上A的事实,但问题是,C还有个女友。女友发现了A和C的关系,痛苦后,C也离开了A,A最终跟D生活在了一起———D也是个男人。另外,C的女友还有个情人———一个在南京开厂的香港老板。

  《春风沉醉的夜晚》片名来自郁达夫1923年的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但情节并没太多联系。不过,在片中的几处,娄烨都用大号竖排中文字体打出了郁达夫小说的原文摘录,譬如“当这样的无可奈何,春风沉醉的夜晚”和“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开花落自有时”,意境跟剧情相当切合。

  【争议镜头】 激情戏:男人呻吟女人露点

  《春风沉醉的夜晚》英文片名为“Spring Fever”,直译为“春热”。确实很“热”,因为片中有好几场尺度颇为大胆和露骨的激情戏,接吻镜头更是比比皆是。

  在郊区房

  影片一开始,就是A———程江和B———王平的偷情戏。两人坐车来到郊外,进了一间四下无人的平房后,立即拥吻起来。在肮脏的小床上,两人的激情程度可以参考《春光乍泄》中张国荣和梁朝伟的经典一幕。

  在卫生间

  程江与C———罗海涛在程江的房子里,两人起床后洗漱,一起淋浴,之后便激情起来。水声盖不住呻吟,演员裸到臀部。

  在出租房

  罗海涛在发现自己的同性恋倾向之前,和女友李静甜蜜亲热,女方露两点。之后,两人在同样地点又亲热过一次,这次是在罗海涛发现自己爱上了程江之后,他试图在李静身上找到内心的答案。

  【媒体反应】 中西方记者的感受截然不同

  电影长度约两小时,看片过程中整个电影厅没有一位记者中途离席。但显然这并非一次愉悦的看片经历,从影片中段开始,记者周围的国外同行就开始坐立不安地调整姿势,叹气,但没人说话讨论,压抑的气氛跟早上的开幕片《飞屋环游记》引发的欢乐效果截然不同。首场影片放映结束后无人鼓掌,但约有一半记者静坐至 所有字幕放完方离场。

  外国记者大多对影片持肯定态度。而中国记者大多表示:“片子不错,但我不喜欢。”一位中国男记者直接地用“脏”来形容该片。“床戏过于真实”、“被激情戏吓着”、“感觉不适”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

  但是,也有少数中国记者为《春风沉醉的夜晚》叫好,认为其“真实”、“不做作”。一位记者对片中程江和王平在街心公园跳舞的情节印象最深刻,她表示:“娄烨这样拍是对的,因为这么沉重的故事,其实根本‘小资’和‘干净’不起来。能在外面堂堂正正地牵手,哪怕是借跳舞的名义,已经是令人心酸的幸福了。”本报记者 李丽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