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闭幕 余男为王全安颁奖 两人深情相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柏林电影节闭幕 余男为王全安颁奖 两人深情相拥
2010年02月22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全安获最佳编剧银熊奖,接受余男的拥抱祝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称余男是“艺术片女王”。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印象,很多国际电影节都喜欢找余男当评委。昨天,她刚刚完成了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工作。这一次,她在柏林遇上了张艺谋,还遇上了前男友王全安。她没有避嫌,王全安获得银熊奖后,她亲手在颁奖台上为对方颁奖。在她回国之际,羊城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她。

  谈王全安:会记住曾经的美好

  说到前男友王全安新片《团圆》擒获“银熊”,余男大方表示自己很了解王全安,这部电影也代表了王全安的艺术水准,“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坚持自己艺术水准和艺术见解的导演,我很为他高兴”。不过,她一直恪守着评委的职责,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关于王全安和《团圆》的见解,“《团圆》最后能够获得最佳编剧奖,是评委会最后的讨论结果。我感到很高兴,毕竟这也是代表中国电影的奖项”。

  余男为王全安颁奖时,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对此,余男解释说:“因为我们之前就在这个舞台领奖,又一起回到北京,现在又回到同一个舞台。我说的不是两个人的事,是电影的事。”在颁奖时面对王全安,余男觉得很开心,她不排除以后还会跟王全安合作的可能,“合作从来都不是问题,跟我与他是怎样的相处方式没有关系。虽然过去是有一些不愉快,现在也不在一起了,但还是曾经有过很美好的时光。”

  谈张艺谋:未获奖仍值得尊重

  这一次,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柏林电影节没有任何斩获,余男却认为,张艺谋的出现已经是中国人的骄傲,“他能够来柏林,本身就是中国电影地位的展现。当你看到很多外国人为张艺谋的电影鼓掌的时候,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中国电影走向柏林本身就是胜利,这样的导演和这样的电影应该更多一些。”

  余男认为,奖项不是评判一个导演的最终标准,“张艺谋已经获得过太多的国际大奖,他是中国导演中的领军人物。一直拍摄艺术片的他转向商业化,本身就很值得敬佩。而这一次在柏林见到他还是那么谦和,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他虽然没有获奖,但是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不是奖项可以替代的。大家也应该对他有多一份理解,我觉得他对商业片的尝试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

  谈当评委:体力已经到了极限

  余男说,担任了这么多电影节的评委,她觉得这是最和谐的一次。“这半个月,大家一起吃早餐,一起看电影,还一起开会。齐薇格每一次都给大家带咖啡,还给大家推荐最好的沐浴露———完全像一个大家庭”。不过,评委的工作也非常辛苦,“我们所有的时间都被看电影和开会占据了,到了最后,我们觉得体力上也快到极限了”。

  谈到奖项结果,余男表示,几部获奖电影都凸显了这一届柏林电影节的“家庭”主题,“家庭也是每一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面”。余男说,这次的参赛影片总体水平都很高,而最后《蜂蜜》获得金熊奖的原因,是因为评委们集体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艺术的深度,而且也有着对社会的深刻剖析,画面也非常干净,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余男自己则形容,看这部影片“就好像闻到了妈妈烤面包的香味,非常诱人”。对于获“最佳导演”奖的波兰斯基,余男说,他的艺术水准是得到大家公认的,“在提名最佳导演的时候,所有人马上想到的就是他”。黄辰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