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被炮轰“春晚霸权”:一剧三广告充斥铜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赵本山被炮轰“春晚霸权”:一剧三广告充斥铜臭
2010年02月22日 13:50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许因为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曾宣称“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因此虎年春晚之后,大部分观众将春晚的不好都归咎于赵本山小品《捐助》的失败。无论是金越对赵本山的信心,还是观众对赵本山的失望,都充分体现了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的霸主地位。

学者开炮

赵本山是“春晚霸权”

  其实早在赵本山《卖拐》系列小品走红时,学者吴祚来就对赵本山的“霸权现象”提出了批评,而今年他的抨击更加强烈,“以赵本山为核心的文化集团在娱乐界已是一座不可小觑的山头,这座山之高,直接链接着央视春晚巅峰时刻,他们之间俨然已是利益共同体,央视可以通过赵本山小品获取收视率和广告收益,而赵本山也可通过春晚来推出他的新弟子……”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著名学者肖鹰也表示,如果没有赵本山,《捐助》不可能走上春晚的舞台,“小品《捐助》的品质之恶、编剧之烂、表演之劣,更兼以一剧三广告充斥铜臭,师徒赶集式地霸占春晚舞台,被观众评论为2010年春晚最烂之作,是不可质疑更改的‘铁评’。”

本山转型

春晚已不是主菜

  在外界都对赵本山在春晚的“霸权”提出质疑时,其实赵本山早已完成了借助春晚的舞台建立自己王国的进程,如今的赵本山不但是功成名就,而且身家数亿,上春晚不仅仅是演个小品,而是事关新一年产业链发展的问题。

  赵本山的小品是最晚参加春晚联排的,在别的语言类节目进行初审的时候,赵本山带着小沈阳和其他弟子参加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在别的语言类节目进行联排的时候,赵本山带着小沈阳参加了《大兵小将》的首映礼。记者在央视春晚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编剧的话,很好地解释了赵本山此次遭遇“滑铁卢”的深层原因,“你觉得春晚在赵本山的事业中有多大分量?他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每年就靠一个春晚小品出名的小品王了,他有自己的公司、有刘老根大舞台、有自己的电影电视剧,上春晚只是他公司的一种宣传需要,多捧几个弟子,就是多几个赚钱的人,可以说春晚小品是他的战略性产品,但不是核心收益产品。更重要的是,他年纪大了,精力和体力都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摊子。”

春晚力挺

“垄断”因观众需要他

  对于外界对赵本山的批评,央视及春晚导演金越还是持力挺态度,“赵本山的这个小品,我觉得好,内容好,表演好。至于赵本山,他完成了二人转演员向艺术家的转型。他当了配角,把戏份给了徒弟,这是一个艺术家才能做的事。”

  记者昨日采访了央视春晚语言类统筹崔砚君,他表示就算赵本山是文化垄断,那也是因为观众需要,“至少90%的观众是需要赵本山的。本山今年身体不太好,其实他自己也不太愿意上,但观众的需求不能忽视,他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不能说他是垄断。”(《华商报》)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