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女"成城市新名片?黄英"粉丝团"应叫"黄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快女"成城市新名片?黄英"粉丝团"应叫"黄花"?
2009年09月08日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渠县女孩黄英夺得了“快乐女声”季军。一夜成名之后,渠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英身上“自信自立不服输”的特质,与渠县正鼎力提携的“敢想敢干、敢拼敢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不谋而合”,有了这个基点,渠县已开始认真思考借势推进渠县城市营销的课题。

  并不富裕的渠县,曾被人戏称 为“稀饭县”,经济上的窘境可想而知。如今,“快女”黄英一鸣惊人,渠县似乎也看到了打造形象、提升名气、拉动地方经济的大好机会。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甚至不无遗憾地认为,黄英的“粉丝团”不应叫“映山红”,而应是“黄花”,因为渠县的黄花是一等的。

  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实现发展通常需要一些“特色”。这些“特色”之中,有的是资源和特产优势,有的是历史和人文遗存,还有的则是名人效应。近年来,不少地方为“XX之乡”或“XX故里”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甚至闹上法庭,目的就是利用“特色”发展经济。在渠县相关部门的眼里,黄英自然是一个天赐的“名人”,其“秀”出来的知名度,显然是一笔可资利用的财富。据说,渠县已有若干借助黄英进行“推介”的想法,比如设立黄花代言大使、举办推介渠县的大型歌会等。倘若这些设想渐次落实,渠县兴许能在知名度的扩展上有所斩获。

  不过,通过名人效应提升城市名气,进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政策目标,恐怕也不是当事者的一厢情愿就能达成的。诚然,一个地方的高知名度有利于促成招商引资、产品销售、旅游消费等,但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因素远不是一个“知名度”就可以涵盖的。比如,最基本的一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如果一个地方的政策制定、政府服务、市场环境等方面都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甚至处处掣肘企业的发展,那么政府部门花再大的力气来扩展名气、招揽客商,恐怕也无济于事。

  此外,政府部门的推介活动也是要花成本的,尤其对贫困地区的政府部门而言,可支配的财政资金更为有限,往往是左支右绌,勉强维持个“吃饭财政”的局面。在此情况下,财政资金的运用就更要慎之又慎,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以便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此而言,渠县在打造黄英这张名片的过程中,并不怎么审慎。如在“快女”4进3时,当地有关部门率领40余人的助威团直飞长沙,为黄英打气。此类花费,看似用途明确,实则效果不彰,还有滥用之嫌。

  其实,渠县利用“快女”进行的推介活动,就是早些年前就盛行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一种形式而已。多年来,诸多事例已经一再显示,这样的政策设计初衷很好,但一旦实行起来,往往又是“搭台”花钱不少,“经济”的戏却没有唱好。有些时候,“搭台唱戏”甚至成了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所以,“快女”的人气再高,相关地方和部门也不要一味只打“如意算盘”,而要多做一些可行性分析,多做一些成本利益的权衡。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