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说话雷人影射百姓抠门 向网友诚恳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央视主播说话雷人影射百姓抠门 向网友诚恳道歉
2009年11月17日 16:0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启明:下次说话圆满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周,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主持人邱启明在播报一条英国经济学大师、伦敦商学院教授理查德·波茨的新闻时招来板砖。波茨称中国当前问题是消费不足,解决这一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提高中国人的工资,消费水平上去后,将比其他经济政策更有利于促进经济平衡。对此,从南京走出去的主持人邱启明说:“但愿啊,多涨点。其实咱们涨工资没停啊。只是中国老百姓习惯存钱,发得再多,我不买。”原本算是一句玩笑话,却引来网友板砖横飞。昨日,邱启明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自己的言论不够完美,他很诚恳地对理性的网友表示抱歉。

  初衷只是反驳老外观点

  昨日,在电话的那头,邱启明终于开了口,“我觉得自己讲话比较随性。随性比较不好,比较容易被误解。”邱启明解释自己说这句话的初衷其实是反对这位英国最牛经济学家的言论。“实际上,国外的一些经济学朴实的理论强加在中国人身上是不可以的。因为我听到很多专家说,只要给中国人涨工资就可以,请问现在如果1000元的工资能涨到1万元吗?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医疗需要存工资、房子需要存工资,老外不懂这些。”他又说:“我这个话其实是在嘲笑老外所谓的涨工资就能拉动内需的观点。我的概念是——中国人工资没有涨得非常好,应该涨得越多越好。”

  因为是直播,时间很仓促,邱启明也有遗憾的地方,“我就恨自己为什么最后不加一句,因为中国人需要存着钱。但是我当时没有想这么多。

  自己也要存钱还房贷

  邱启明还专门提到自己的家庭,“我妈是因为工伤而提前退休的工人,我爸在工作时双膝盖骨粉碎性骨折,属于伤残内退,退休的时候只有400多元;我妈妈属于工作时受伤影响到正常工作,退休的时候每个月只有200元。当时他们退下来工资很低还要养三个孩子。每年我给他们钱的时候,他们都说儿子啊,我们很好了,因为他们都在涨工资。” 邱启明说,自己的妈妈,自己身边的亲人,包括自己都要存钱。

  专家评价

  邱启明的言词的确不妥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教授赵晓。赵晓很客观地表示,从数据上来看,英国这位经济学者讲的内容更符合事实。目前消费不足主要是因为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增长中相对比较慢。“老百姓不见得不愿意消费,而是因为他收入偏低。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不平均,收入差距过大,导致的结果是中低收入者消费更加没有激情了。”赵晓教授指出,邱启明这番话的不当之处在于把中国老百姓消费不足归结为消费意愿不足,而没有看到消费能力的不足。 卢圆媛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