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获威尼斯影展终身成就奖 华人第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吴宇森获威尼斯影展终身成就奖 华人第一人
2009年12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导演吴宇森十月十五日在洛杉矶表示,中国电影人绝对可以拍出媲美好莱坞的大片。这几天,吴宇森正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地奔波忙碌,为浓缩成两个多小时的国际版《赤壁》作宣传推广。国际版《赤壁》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在美国正式上映。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1月4日,电影《赤壁(下)》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饰演小乔的林志玲向导演吴宇森敬茶。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香港导演吴宇森将于明年9月获第67届威尼斯影展颁发终身成就金狮奖,成为该奖第一名华人得主。

  威尼斯影展委员会昨日赞扬他对“营造和剪辑的革命性概念彻底重塑了动作片”。身处内地横店拍戏的吴导得知消息时说感到非常惊喜﹕“可以用电影跟世界各地的人沟通及结交朋友,令我感到很满足。”

  威尼斯影展是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历届得奖者均是公认的电影大师,包括日本导演黑泽明等。第67届威尼斯影展将于来年9月1日至11日举行,吴宇森作为首名华人导演获此荣誉。

  影评人:吴电影“暴力美学”浪漫 影响后辈

  成为首位成功打入好莱坞主流市场的华裔动作大导演,吴宇森年幼时由内地逃难到港生活,由场记做起,得到大导演张彻提携而踏上导演之路。

  吴宇森视张彻为恩师,曾说“把张彻电影中的刀换成枪,那么就会很像我的《英雄本色》了”。

  白鸽高飞、双枪对峙及动人的兄弟情谊等经典情节,一向是吴宇森电影的特色。影评人家明对香港《明报》说,吴的本地作品如《英雄本色》及《喋血双雄》等,富有个人特色,未到好莱坞发展时,作品已呈现强烈的个人风格,“他的电影常出现枪战的慢镜头,‘暴力美学’非常浪漫,男性情义观念亦令人感动,镜头调度成熟,影响后辈的电影风格,即使去到外国,从作品《夺面双雄 》亦可见其电影风格可驾驭中外市场”。

  吴宇森的美学在外国电影界有深远影响,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曾坦言视吴为偶像,马丁•斯科西斯亦与吴惺惺相惜。

  对于今次吴宇森获奖,家明称这是对香港商业片导演的肯定,但吴由美国重投华语片怀抱的《赤壁》,票房未如理想,其电影创作的高峰近年似有回落,现在的颁奖消息似乎“来得迟了”。

  《英雄本色》开创黑帮片先河

  《英雄本色》是1986年吴宇森导演的经典港产动作片,开创香港80年代黑社会英雄片先河,票房大收,该片凭细腻的黑道伦理情义戏、黑帮火并的慢动作枪战特写等,把香港动作片推进新境界。该片演员之一狄龙得知对方获奖,说感到与有荣焉,“很开心!John(吴宇森)终于捱出头,有时有才华未必受人赏识,他的才华终于被人肯定,我感到很光荣。”

  师承张彻 枪战戏扬名

  吴宇森小时候随家人从内地到港,家境贫困,住在石硖尾木屋区,经历过1953年石硖尾大火家园被毁。其父原是学者,但得重肺病,母亲在内地是教师,但要做地盘工养家,吴获教会帮助下才完成中学学业,并成为基督徒。

  年少的吴宇森是电影院常客,从音乐电影《绿野仙踪》得到慰藉,爱看西方电影,中学后到台湾念艺术专科,全情投入拍实验电影。1969年,21岁的他获聘在国泰电影公司担任场记,其后在邵氏影业张彻导演的拔擢下成为助理导演。他1973年首次执导电影《铁汉柔情》,是功夫动作电影;76年,他与妻子牛春龙结婚,育有3名孩子。

  1980年代中期,他遇到创作瓶颈,至1986年执导《英雄本色》,票房大收。

  令吴宇森扬名国际的作品为1989年的《喋血双雄》,吸引美国制片商青睐,吴决定赴美发展,作品包括《夺面双雄》及《职业特工队2》等;近期作品有《赤壁》,来年会为《剑雨江湖》作监制。2004年,他获浸大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吴宇森获威尼斯终身成就奖 《赤壁2》美国受青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