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为何集体“复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导演为何集体“复古”
2010年01月25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导演陈凯歌透露了两部新片计划,一部是即将于3月开拍的《赵氏孤儿》,一部是改编自日本魔幻小说的《沙门空海》,以白居易《长恨歌》为主线,讲述了杨贵妃之死引发的一连串故事。今年,陈凯歌的工作计划还包括导演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和歌剧《图兰朵》,这一系列新动作,被评论为“越来越张艺谋了”。

  与其说是陈凯歌向张艺谋靠拢,不如说我们的大导演越来越向一个方向靠拢了。除了冯小刚还能坚持拍点眼前的事儿,其余有票房号召力的大导演通通扎进历史,看看近五年来的大片,哪个不是古装扮相,《孔子》、《赵氏孤儿》、《赤壁》、《夜宴》、《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花木兰》、《锦衣卫》,近点的也就止步于民国,《梅兰芳》、《风声》和《十月围城》……反映现代人生活的电影不是没有,但很少很稀缺,在大片领域几乎就是真空层,大导演拍大片要大气,眼光一望全是历史,进入现代,似乎处处都是小小不言。或许制片人会说,这不是大导演的错,咱们的资金、技术水平都没法和人家美国比,玩不起高科技,别说《阿凡达》,就连《2012》也没戏,咱们只能凭着小聪明和老祖宗留下来的丰厚家底小米加步枪地往前跑。按说是这么个道理,国产片和进口大片论硬实力比投入,论软实力比技术,都差得太远,可还要在同一个市场里争抢观众,以己之长搏人之短是最稳妥的。而历史,正是我们最好的宝藏,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然而,历史也是把双刃剑,我们挖掘历史,以史为鉴,可也背负上了更沉重的历史包袱,纵使娱乐大众的电影也难挣脱,更也因此缺乏对未来长久之计的规划与展望。仅以今年电影贺岁档而论,国产片全是古装历史题材,在这种单调的反差下,《阿凡达》显得何其独特;国产片全是小米加步枪的技术水平,眼下还能靠几个笑料、几个包袱、几个宣传时抛出的噱头博观众一乐,赚个大丰收,十年后呢,二十年后呢,还继续停滞在这个水平上吗?

  今天的荣景来自于过去的远见,我们的大导演正坐享历史的丰厚资源和几十年娱乐匮乏后的爆发式狂欢,可向钱看的同时也该向前看看,为未来十年、二十年做规划,多尝试,多努力,即使眼下在市场上并不成功,或也能给后来人提供经验,让他们今后也有“史”可鉴。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