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世界男高音卡雷拉斯告别歌剧舞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62岁世界男高音卡雷拉斯告别歌剧舞台
2009年05月14日 08:2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7年10月11日晚,在上海举行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图右)与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刘恋(图左)联袂献上一曲《永恒的朋友》,将闭幕式的气氛推至高潮。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前日,英国著名古典音乐大奖“Classical Brits”在伦敦给62岁的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颁发了“终身成就奖”,颁奖人正是卡雷拉斯昔日搭档之一多明戈,他们的另一位搭档帕瓦罗蒂于2007年去世,这三位被称为“世界三大男高音”。站在阿尔伯特音乐厅的颁奖台上,卡雷拉斯热泪盈眶,他说:“我很怀念那些美好的舞台记忆,但愿我能多停留一会儿。”在此之前,卡雷拉斯在接受《时代》杂志专访的时候已经表示:他不会再唱歌剧了……这样,世界三大男高音,现在只有多明戈还活跃在歌剧的舞台。

  从绝症中重生 他又唱了20年

  在上周的采访之后,世界各大媒体都纷纷宣布:卡雷拉斯要永别舞台了。虽然他的发言人回应“卡雷拉斯并不会因此告别舞台,只是不再有可能担任歌剧主唱。如果机会合适,他应该还是能继续唱歌。”但这个事实毫无疑问,观众们将再也无法亲眼看到卡雷拉斯唱歌剧了,这位“甜蜜男高音”的甜蜜嗓音,将渐渐只留在他的录音和DVD里。

  1946年12月5日,卡雷拉斯出生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7岁时,他看了电影《伟大的卡鲁索》,主演马里奥·兰扎精湛的演技和美妙的歌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那时起,卡雷拉斯就立志成为一位歌唱家。卡雷拉斯22岁时,著名女高音卡巴耶偶然听到了他的歌声,对他的音色十分赞赏,并与他合作一曲。

  1974年,他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唱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引起了巨大轰动,事业开始进入高峰。1976年,卡雷拉斯遇到了卡拉扬,两人在《托斯卡》和《卡门》等歌剧中的完美合作一直被传为乐坛佳话。

  1987年夏天,卡雷拉斯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在两次骨髓移植手术和一年的治疗后,原本被认为存活几率不到10%的卡雷拉斯竟然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1990年,他在多明戈的邀请下,与帕瓦罗蒂联手,开始了享誉全球的“三高”世界巡演……

  “唱歌应当用心去唱,一味炫耀演唱技巧便不是真正的歌者。”这是卡雷拉斯的肺腑之言。然而,再伟大的歌者也敌不过时光的销蚀,在战胜死神之后的20多年里,卡雷拉斯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挚爱坚持站在舞台上,直到今天,已经是个感人的奇迹了。

  戴玉强:卡雷拉斯是最甜蜜的男高音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中国著名男高音戴玉强,他刚刚结束了在成都的演出回到北京,声音中还带着一丝疲惫。但当听到卡雷拉斯的名字时,戴玉强渐渐打开了话匣子。“说实话,这三大男高音中间,我最喜欢的就是卡雷拉斯。刚开始学歌剧的时候就先听他的歌。他的声音没有帕瓦罗蒂的华丽,也没有多明戈的雄壮,但非常有磁性,非常动人,不愧是最甜蜜的男高音。”

  回忆起自己和卡雷拉斯的第一次接触,还是当年“三高”在北京紫禁城开演唱会的那次,戴玉强作为嘉宾曾与三高同台。“演出后的庆祝晚宴上,我又特地给他们唱了《今夜无人入眠》,卡雷拉斯第一个站起来为我鼓掌。”成名后的戴玉强不仅受到帕瓦罗蒂的青睐,更与卡雷拉斯共用一位演出经纪人,经常同台演出。“他是位非常优雅的绅士,待人客气有风度。当年在他得白血病之前,其实卡雷拉斯的名气盖过帕瓦罗蒂和多明戈。我当年去巴黎、伦敦等城市,大街边很多他拍的奢侈品广告,帅极了。他是‘三高’里最帅的一位歌唱家。”

  最后,戴玉强还特地向乐迷们推荐了他自己最喜欢的卡雷拉斯录音:“第一就是那张《威尔第歌剧咏叹调》,那是我听得最多的一张专辑,也是我最喜欢的。头次见到卡雷拉斯的时候,我还请他给我在这张专辑上签了个名。他唱的《卡门》,只要你看到就收藏一张,绝对经典。还有他唱威尔第的《安魂曲》也很有名。”本报记者 乔雪阳整理

  卡雷拉斯经典录音

  1 《中南美洲大弥撒》

  弥撒曲是天主教用于圣体圣事礼仪的音乐,其唱词通常用拉丁文,历代古典大师如巴赫等都写有许多令后世传唱的弥撒曲,不过这张唱片中的《中南美洲弥撒》则出自近代阿根廷作曲家拉米雷斯之手,将南美洲当地的音乐元素和神圣的宗教圣咏完美地结合起来,已成为近代世界乐坛的经典之作。

  该唱片于1987年录制,当时正是卡雷拉斯的全盛时期,是他艺术生命的顶峰,这张CD也被誉为卡雷拉斯最优秀的一张唱片,听过这张唱片,你会深刻了解卡雷拉斯的嗓音是多么的美妙。

  2 《乔赛·卡雷拉斯精粹》

  这张专辑收录了卡雷拉斯30首歌剧唱段,包括《卡门》《唐·卡洛斯》《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歌剧作品中的经典咏叹调。对于耐性不够细赏一整部歌剧的人来说,这张专辑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乔雪阳 整理)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