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为什么说迈克尔·杰克逊还像个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林奕华:为什么说迈克尔·杰克逊还像个孩子?
2009年07月16日 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日下午的纽约时代广场,多个大屏幕电视都在直播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的迈克尔.杰克逊公众追悼会,引来许多路人观望驻足。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眼前一亮 林奕华专栏

  美,本来就隐藏着优胜劣败的政治角力:在迈克尔·杰克逊的脸上,与其说处处可见他对“美”的追求,不如说他是藉能改变多少便改变多少,来争取更多的“爱”。对“爱”的渴求,在皮肤愈漂愈白、嘴唇愈整愈薄、头发愈拉愈直、鼻梁也从扁阔变成长尖的人肉工程中可见一斑———那岂不就是他对“天生我是‘黑人’(非洲族裔)”的一种“恨”?

  一个人若不是极端讨厌自己,又何须千方百计把镜中的自己“变”成“陌生人”?甚至,整形的成果可以与美不美、年轻不年轻等一般人相信的整容目的没有关系———这人可以连镜子也不照,只是追求心安理得:未必要别人看到一个更被欲望化的迈克尔·杰克逊,只是不想自己因“天生我是‘黑人’”而被(自己)憎恨。

  杰克逊外观上长年的大兴土木———以至他的“收场”———免不了有着美国种族仇恨的千丝万缕。任谁都不会因为美国出现首位非裔总统,而相信“黑白”矛盾已成过去。假如杰克逊作为流着阿美利坚血液的宠儿,也只能改变自己的形象进而改写“文化”,奥巴马或许已以行动改写历史,但并不代表一定能在“文化”层面上令种族问题有效削减———一个是流行乐巨星,一个是政治风云人物,两种角色都叫“偶像”。“偶像”的力量偏偏可以构成力量的消耗:“爱”他们的人,一定有部分是不知道怎样更爱或恨少一点自己的。又由于偶像的存在,可以让他们把对自己复杂的感情投射成崇拜,变相造成暂时———或起码在有“他”存在的一天———“我”(们)便无须面对自己的问题。

  都说偶像在粉丝心目中要形象健康,其实是粉丝希望和他们自己保持一种纯净的关系。迈克尔·杰克逊虽已活了半世纪,却微妙地完全符合这个条件———根本不用声称年年都是二十五岁,从他至今还未学会接受自己来看,即便活到风烛之年,他可能还是像个孩子般,在不断“成长”和“发育”———虽然一切都要倚仗人工化的技术。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