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歌榜遭业内人士及歌迷炮轰:超级大榜该歇歇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歌榜遭业内人士及歌迷炮轰:超级大榜该歇歇了
2010年02月06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级大榜真该歇歇了

  中歌榜颁完奖即遭业内人士及歌迷炮轰

  昨晚,由全国多家电台联合制作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众多内地、港台明星的到来让长达四个半小时的颁奖现场几乎成为一场歌坛春节晚会。

  最受欢迎内地和港台男歌手分别由张杰、王力宏获得,最受欢迎内地和港台女歌手颁给了韩红和梁静茹;内地最佳专辑是汪峰的《信仰在空中飘扬》,莫文蔚的《回蔚》获得港台最佳专辑。最受欢迎乐队由五月天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组合羽·泉,内地最佳创作歌手是陈楚生,港台是张悬;年度最佳创作新人颁给了曾轶可;内地最佳男歌手是沙宝亮,港台是陈奕迅;张靓颖和李玟分获内地与港台最佳女歌手。李宇春和黄晓明获得年度内地全能艺人,港台全能艺人的获得者是莫文蔚、王力宏。

  尽管颁奖礼皆大欢喜,但由于本周一美国格莱美颁奖典礼刚刚落幕,很多业内人士仍不免拿昨晚的中歌榜颁奖与之比较。 比较之下,昨晚中歌榜的颁奖现场及颁奖结果争议不小。一些媒体及唱片公司工作人员对颁奖结果表现出了愤怒,他们认为以中歌榜体系为代表的内地乐坛缺陷暴露无遗,包括广播电台“不给钱不买广告就不播歌、不能进入榜单”的“抢钱”、垄断问题是时候被放在明处供大家评判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中国唱片业已经到了一个低谷中的低谷,再也禁不起对音乐人、对歌迷、对评奖公正、对内地音乐信心的更大伤害了。

  媒体人士认为

  颁奖不合理 拿奖凭关系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所有颁奖其实都是分猪肉”的说法。只不过每个颁奖礼因主办方口味不同,分猪肉的口味和侧重略有差异而已。

  昨晚一位资深音乐记者表示:“我并不是因为某歌手没得某个奖就骂中歌榜,那我就太狭隘了。我只是到现在都不明白,中歌榜就算是分猪肉能分得高级点儿吗?能符合一下一般人的逻辑推理吗?现场很多奖都给得太有争议甚至太莫名其妙了。比如入围‘最受欢迎内地女歌手’的有李宇春、李宵云、张靓颖等以歌迷巨多、巨有行动力著称的歌手。但最终把奖给了韩红。我不是说韩红专辑不好,她这张专辑用了几年的心血制作、还拿到美国去做后期。要是主办方真心给予奖励,应该放到‘最佳女歌手’或‘最佳专辑’中去,这样哪怕是主办方的意思,也不会有人有异议。但把完全凭借人气投票的‘最受欢迎’给韩红,反而把韩红推入了一个尴尬境地。比如很明显的疑点就是韩红的歌迷肯定不如李宇春、李宵云、张靓颖的歌迷善于、惯于网络投票。这样就把问题引申到更多的负面揣测上。”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年度最受欢迎内地组合”上。羽·泉最终获得此奖,但与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至上励合”相比,仅看百度贴吧会员数,羽·泉的是1800余人,至上励合则是35000余人。

  此外面对这些疑问,中歌榜并没有公布出“最佳”系列获得者及入围者最终的得票数字。这就等于直接让大家怀疑中歌榜的操作流程。

  另外一些引起争议的评奖还包括莫文蔚以翻唱老歌为主题的《回蔚》专辑在“将音乐创新进行到底”的年度主题下得到“港台最佳专辑”这个大家眼睛都盯着的大奖。这本身就是主办方给自己设下的矛盾圈套。李玟能“斩落”梁静茹、张悬、蔡依林、戴佩妮、莫文蔚、张韶涵等歌手得到“港台最佳女歌手”也让人大呼“太意外”。

  在现场,主持人及众多获奖人登台后频繁说出的“希望大家更关注提名名单”反倒成为一个有意思的提示。此外,很多歌手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都具体感谢到了主办方的高层负责人,这又成为一个颁奖系统内关系亲疏远近的一个反映。

  唱片公司透露

  不花钱买广告 新歌播出很难

  昨晚现场主持人还特别表示,“中歌榜是一个已有17年历史的颁奖礼,它的公信力是不容质疑的”。但在现场,一位唱片公司人员又对记者表示:“你们分析一下最终获奖名单。金牌大风(原百代唱片)被称为最大的唱片公司,但他们这次没有一个艺人得奖,为什么?一直颇受媒体及乐评肯定的小娟、林一峰等人入围了好几个提名,但就是没得奖,为什么?因为现在基本所有音乐台都在搞以‘买广告换播出、换入榜资格’的事情。没钱买或者不愿意买广告的,就不会在这个体系内活下去。这几乎是所有音乐广播圈内尽人皆知、熟视无睹的潜规则。比如音乐台现在有6.8万、8.8万等几个广告档。6.8万是最便宜的,你买了这个档一个月内可以每天播歌两遍,

  ‘大家好,我是某某歌手,我的新歌……’这样的广告5至7遍。你必须买广告才能上榜,不买绝对不给播歌。所以只要你给他们的钱越多,播的越多,榜单名次就越好。你要是不买广告就完全不给播。所有唱片公司都知道,广播台内部有一个大的封杀名单,都是不买广告的。”

  当前,国家方面都在号召大家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尽力。拿格莱美的例子看,虽然音乐产业不是新生的,而且面临一些困境,但这才是涉及面最广、搞得好的话收效最大的创意产业内容。在法律规范上,连KTV产业都开始向音乐创作者“吐钱”、“回补”。而对音乐广播来说,音乐人、音乐作品是他们节目得以继续播出的“衣食父母”。可是在广播界做大并形成“中国歌曲排行榜”的规模后,反而开始“垄断”音乐平台资源,反而向提供音乐内容的音乐人、音乐公司要钱播歌。这不仅是不应该,而且是对内地乐坛环境、对内地文化产业的一大阻碍和伤害。

  中歌榜从无到有,从找不来明星“站台”到现在港台群星荟萃,走过了不容易的17年。但面对岌岌可危的乐坛大环境,中歌榜为代表的颁奖礼平台似乎应该先不要求太快发展,太向“钱”看,而是该歇歇,反思一下自己在乐坛中的位置。竭泽而渔的事毕竟也不利自己,更不利那些热爱音乐的音乐人和广大歌迷。J188

  歌迷建议

  减少领导登台次数 缩短颁奖典礼时间

  参加昨晚颁奖礼的歌迷对整个颁奖仪式中的细节也颇多微辞。一些歌迷认为,领导登台次数太多,歌迷们不是冲领导来的。建议哪怕请影视明星跨界颁奖,更能吸引大家的关注。

  另外,颁奖时间太过漫长。格莱美100多个奖项、数百国际巨星到场,也只用了3个小时就结束了。但中歌榜从下午4时就开始红地毯内容,晚7时30分开始典礼现场,晚12时左右才结束。太冗长。很多表演嘉宾及登台嘉宾并不是观众的兴趣所在。

  颁奖礼毫无新意,歌迷认为,如今众多颁奖礼奖项几乎一模一样,昨晚的颁奖礼不过是类似颁奖礼的一次重复,无论内容与形式都没有任何新意。建议增加一些“最佳跨界”、“最佳着装”、“最佳专辑封面”等奖项,跨界到时尚、美术等行业吸取文化力量。

  (记者刘颖)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