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被指夸大医疗黑幕 导演:戏不极致不好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柳叶刀>被指夸大医疗黑幕 导演:戏不极致不好看
2009年04月02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使同披白大褂,医生中也有害群之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号称“国内首部揭露医院黑幕的电视剧”《柳叶刀》,在TVS4热播了一段时间后收视一路攀升。但在不少网友感叹“长见识了”之余,一些医疗人士却大为不满,指责该剧利用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大做文章,丑化医院、言过其实,网络论坛甚至频频出现“封杀《柳叶刀》”的帖子。对此,该剧导演张建栋有充分心理准备:“首先我们不仅仅是揭露黑幕,我们也在歌颂正义;至于是否揭露力度过大,我觉得不然,要揭露黑幕就得承担风险!”

  激化医患矛盾?

  “整体格调积极向上”

  剧中,有一个细节让网友讨论颇多:有个垂死的病人,急需最普遍的抗生素、价值仅十几元一支的二代头孢,但医院却以缺货为由开出了天价的“特必能”,这个家境拮据、且天生对“特必能”敏感的病人最终死在病床。有网友发帖支持:“上一趟医院,顶得上普通平头老百姓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工资。就像电视里说的一样:医院永远不会缺昂贵的药,医生也永远只会开昂贵的处方!”也有网友认为该剧激化了医患矛盾:“在医患关系恶劣的现今,该剧火上浇油地挑拨患者和医院的关系,这种行径误导了群众,助长了病人去参加‘医闹’等过激行为,这对将来的医疗发展极其不利!”

  张建栋回应:说起揭露黑幕,《柳叶刀》确实比之前的《白色巨塔》还狠,但是这部剧整体上是积极向上的,至少最后坏人都受到了惩罚,好的医生也愿意为患者四处奔走,哪怕被排挤也在所不惜。如果说揭露黑幕,会对医疗发展不利,难道不揭露就有利于医疗发展?

  丑化白衣天使?

  “塑造完美医生抵消负面影响”

  该剧播出后,不少网民感同身受地批判医生拿过自己的红包、服务态度差,对剧中的关键人物———副院长张步高更是恨之入骨:张步高不仅拿回扣,还排挤优秀人才,生活作风也相当腐败。天一公司派出的女代表怀上张步高的孩子之后,张步高夫妇逼迫女代表流产,更通过往饮料中注射吗啡让女代表发生车祸,最终在手术台上注射有毒麻醉药来害死该代表。对此,一名自称医生家属的人发帖声称:“这是往医生脸上抹黑!将来生孩子一定不让他当医生,医生现在里外不是人!”

  张建栋回应:《柳叶刀》确实让不少丑陋的医生原形毕露,但我们还塑造了近乎完美的正义使者“顾明道”。这个戏正反的力量都很强大,反面的东西写足,正面的东西也写足,正面的力量会抵消掉负面的。

  夸大医疗黑幕?

  “戏不极致不好看”

  剧中,天一医药公司为能让自己的药物进入中心医院,不惜花大价钱贿赂副院长张步高,甚至派出美女代表进行性贿赂。除此之外,该剧更涉及了医生吃回扣、为掩盖医疗事故而用药杀人、“医闹”等种种现象,看得不少观众触目惊心,也让不少观众对医院的管理失望至极。有在医院工作的网友发帖称:“我在医院待了这么久,我怎么没见着有好处拿?要都像电视里说的那样,这种毒瘤机构早给端了。”

  张建栋回应:《柳叶刀》涉及的内容很多,有医生之间的钩心斗角,还有社会阴暗面。或许我们是把一些阴暗面集中在一起,集中展示了医院的矛盾,但我们绝对没有言过其实,这些事情都是真真实实地摆在医院里的。我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和《刑警本色》时,都是把社会阴暗的一面刻画得很极致,但是反过来我又把正面的一方写得特别凛然,因为我始终觉得,戏不极致不好看。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