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想拍刺客片 自夸《赤壁》展国人气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吴宇森想拍刺客片 自夸《赤壁》展国人气度(图)
2009年03月04日 11:2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无论观众和媒体的评价如何,《赤壁》在票房上的出色表现已经宣告了它在商业上的成功。完成“赤壁大业”后,导演吴宇森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新片《1949》延后拍摄,现在最想拍刺客故事和武侠片。

  此外,他认为《三国演义》并非好作品,把曹操写得太蠢,“倒是《赤壁》不仅还原了曹操的形象,在瑜亮问题上也处理得很有风度。”

  《1949》只是延后拍摄

  在《赤壁》之后,吴宇森计划中的电影《1949》却因为一些意外而被迫搁置。不过吴宇森强调,只是延后,并非一些媒体传闻中的夭折,“延后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拥有原剧本版权的投资公司忽然间提出一些条件,我们需要谈一下;二是美国的经理人帮我接了部马上要投拍的、投资超过1.2亿美元的动作巨制,明星也很有名,但是我不太想拍。”吴宇森说,他现在想接拍有意义的电影,“不管赚多赚少,只要这个电影出来,能够让我觉得找寻到了某种意义,我才会接拍。所以那部动作片虽然制片商、美国的公司很希望我拍,但我还在考虑。我的目标还是拍中国电影,还是拍《1949》。”他透露,目前《1949》的剧本还在改写中,“这将是一个纯文艺的电影。”

  吴宇森还透露,除了《1949》外,他现在最想拍关于刺客的电影,“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刺客的故事,除了本身有历史观外,还可以把个人的感情投入进去,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刺客’。拍完《赤壁》后,我没想过再拍一部古装戏,反而想拍一部武侠片。”

  炮轰《三国演义》太蠢

  《赤壁》上映之后,有不少观众拿着原著《三国演义》来比照电影的故事情节。不过在吴宇森看来,《三国演义》并非理想参照物,“凭良心讲,罗贯中在一些细节方面写得非常精彩的,但是我觉得,以现在的眼光看,它并不是一部那么好的小说,比如小说把曹操贬得很低、很蠢,蒋干偷书,是第一蠢;第二蠢的就是黄盖的苦肉计。”

  吴宇森表示,自己在电影里也用了“苦肉计”,“但是我没有把曹操看得太蠢。罗贯中一厢情愿,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了诸葛亮,比如说,本来扇子是周瑜的,不是诸葛亮的。还有一些情节,比如说借东风,书里描写得蛮过瘾的,但是从现代人的眼光看,就会觉得太夸张。后来我们特地查证了历史,用一个常理的方式来看借东风。”吴宇森直言,年少的时候他非常喜欢看《三国演义》,“我有一种英雄崇拜的心理,后来慢慢觉得这就是一个有趣的故事,逐渐更喜欢《水浒传》里的人物了。”

  《赤壁》展国人气度

  炮轰完《三国演义》后,吴宇森反过来评价电影《赤壁》,“《赤壁》里除了忠义精神外,也表现出了中国人的‘肚量’,这就是为什么影片中没有‘三气周瑜’的情节。我很赞成一些专家的说法,如果在大难当前,两个人在那斗来斗去,你希望我死,我希望你亡的话,那就显得我们中国人很小气,在历史上根本没有这回事。”

  所以,吴宇森最后在影片中安排了让周瑜放曹操,“打完战争,还要放敌人一马,从这里就可以表现出我们中国人真正的肚量了。我知道,这么安排一定会引起一些不满,但是为了电影的剧情,为了表现我们中国人真正的性格,让人知道我们除了有武侠精神外,还有君子之腹,就要透过这些事情去表现。”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