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啸坤抨击中国音乐界无所作为 称选秀明星素质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啸坤抨击中国音乐界无所作为 称选秀明星素质差
2009年03月10日 13:5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作为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前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原创流行音乐论坛在上海举行,宋柯、高晓松、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等资深音乐人和王小峰、张晓舟、孙孟晋等乐评人出席。论坛开始后氛围变得沉重,发言的嘉宾宋柯、高晓松、叶蓓等纷纷大倒苦水,高晓松的言辞犹为激烈。而最意外的一幕则是资历最浅的王啸坤出言惊人,断言选秀明星普遍素质差,甚至不惜以自己为例子。

  “太合麦田”老总宋柯认为,唱片行业处于非常弱势的角色。他举例道:“国内手机音乐100亿到200亿元的市场,到唱片公司只有不到10亿元,在更大范围的互联网层面上,唱片工业更是颗粒无收。”叶蓓也称,自己做歌手10多年来,只收到了一次5000元的版税,还不知道按什么标准计算的。

  另外,高晓松表示自己反对“提倡原创音乐”的说法,“我们写词的能力超过写曲的能力13000多倍,自古如此。《虞美人》的词有13000多首,曲子就一个,现在还忘了。”高晓松提出,“为什么非要推行原创运动?那么点写曲的能力,严重地压制住了大量写词的才华或者是能力。”他举例道,上世纪80年代翻唱欧美的歌曲,配上中国人写的那么好的词,造就了中国流行音乐的黄金时代。“大家不要老拘泥于原创,逼着一些伟大的词作家在一些特别恶心的曲子里面填词。不如直接用人家的曲子,不是很好吗?”

  当罗大佑开始发言时,就坐在他左边的高晓松一直给他鼓掌,显得非常崇拜罗大佑。可是这位偶像并没有给粉丝面子,他很鲜明地亮出了观点:“我觉得原创还是重要的。”这让高晓松有些尴尬。

  记者曾两次采访过王啸坤,他都表现得很腼腆。但昨天在这个前辈、大牌云集的舞台上,生于1988年的王啸坤说话却一点都不含糊。一开始他就把前辈叫做“各种老师”,还称东方风云榜把他请来“非常有眼力”。他说:“各位前辈成功的年代离现在相对有一些距离,在那一代的成功,可能不太像我们这一代的成功。有的歌手一首歌红,可能红十年,而现在对我这样的歌手要求更多了。”

  作为台上唯一的“80后”,王啸坤说话一点都不含糊,他抨击中国音乐界无所作为,整个音乐圈就不敢说放出豪言说拿格莱美。

  说着说着,王啸坤开始拿自己开涮了:“这几年中国的歌坛被选秀‘统治’,我觉得选出来的人素质太差了,首先从我讲,我是‘我型我秀’2006年冠军,可是我素质就很差,因为我来这个比赛我就是打算玩一玩,没打算做歌手。但是电视台、歌迷都特别支持我,我就成冠军了。我的第一张唱片做得差强人意,为什么?因为我并没有做好出唱片的准备。”所以他认为,公司不要以职业歌手的要求来要求选秀歌手,因为这些人根本不专业。

  不过,周华健还是鼓励了一下王啸坤:“我听自己第一张唱片时,简直想自杀。我也是一年年地摸索过来的,到第30张你可能就会有经验了。我非常喜欢你一针见血的直言,不要介意。”记者 屠晨昕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