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1990》北京首演 濮存昕熊抱高圆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哈姆雷特1990》北京首演 濮存昕熊抱高圆圆
2009年03月20日 14:38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演出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话剧《哈姆雷特1990》在北京首都剧院启动第二轮巡演。此轮巡演仅演出九场。除了在北京演出5场外,仅在成都、重庆各演两场(重庆演出时间为4月1日、2日)。本报记者在现场提前欣赏了这一出颠覆传统的先锋版“哈姆雷特”。

  超快台词别有味道

  虽然《哈姆雷特1990》去年在北京演过一轮,但前晚的第二轮巡演依然吸引了众多剧迷捧场,能容纳900多人的首都剧场坐得满满当当。虽然舞台依然只是易立明设计的那整张涂满墨色的化纤织物,国王的宝座还是那把林兆华18年前从一个小理发店淘来的剃头椅子,演员的服装也不过是在T恤衫外面套个大褂儿,但演员们的“精气神”,与彩排时的状态有着迥异的差别。

  “如果他的对手是一个人,那么对手的清白既不比他少,对手的罪恶也不比他多!”新版的《哈姆雷特1990》传达的观点是“人人都是哈姆雷特”,而不是“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剧中哈姆雷特与叔父、波格涅斯等之间有5次角色换位,演员们都说着超快的台词。记者注意到,观看现场演出的观众或许是太在意听清说什么了,都很入神。直到2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时,观众似乎才反应过来,掌声持续时间竟然逼近10分钟。

  亡灵用喇叭讲阴谋

  虽说道具简单,但不乏独特的表形形式。比如当国王的亡灵向哈姆雷特讲述阴谋时,竟然是拿着旅行团导游用的大喇叭一口气喊下来,几乎没有停顿。让人不免感到,阴谋并不是关键,甚至不足为奇,关键在于揭穿阴谋后,还能怎样。于是,叔父面对自己罪行时的自白更让人感觉充满当代批判力量。“难道人既能得到宽恕又能保留赃物吗?……试试忏悔?可是我不想忏悔,忏悔又有何用哪?还是试试吧……”

  演出过程中也有轻松的时刻,比如濮存昕跟两个伶人说:我们都知道,演戏是不赚钱的。”

  濮存昕熊抱高圆圆

  舞台上,绝对主角濮存昕忽而疯癫忽而安静,还要不停地在舞台上穿梭、奔跑、跳跃、呐喊,连观众都替他喊累。56岁的濮存昕还与30岁的高圆圆大谈“忘年恋”,时而低头密语,时而牵手狂奔,最为精彩的地方就是濮存昕将高圆圆拦腰熊抱而起。

  演出结束后,濮存昕主动联系上了记者,希望能再“聊一聊”。对于一些观众指责他在着装上太过随便,穿自己的衣服就上台。濮存昕说,哈姆雷特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性格有些犹豫,他要做的就是尽量去接近这种状态。就好比现在很多大学生,没有做好担当重任的准备,会面临与哈姆雷特同样的问题。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