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助理经纪人生存状态调查:看似华丽却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艺人助理经纪人生存状态调查:看似华丽却艰辛
2009年04月17日 14:52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明真(右)模仿内地女星坐在助理身上的模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段时间,女星陈明真在台湾综艺节目中曝料,她在后台化妆间目睹大陆一线当红女演员将助理充当“人肉坐椅”,坐在上面化妆达半个钟头。这一曝料引起内地娱乐圈一阵哗然,与其有关的明星经纪人纷纷回应撇清关系。

  在娱乐圈里,明星离不开经纪人、助理和企宣,而这三种职业在某些人看来很是光鲜,却不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近日,新民网记者在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时,有的艺人助理只三言两语回答,再深入探究便不再回应;有的艺人经纪只肯文字采访,不愿露面;也有的经纪人感叹他们的无奈;不过,也有喜爱这份职业、懂得诀窍的人,与记者聊天头头是道。

  爱挑战进娱乐圈

  据新民网记者了解,娱乐圈中大部分经纪人、助理和企宣都是半路出家,转行到该职业。经纪人黄艳谈及为何会选择这份职业时坦言:“工作呗!从来没想过有这份工作,我们这行大多是歌迷想方设法进来做喜欢的艺人助理之类,有的像我这样,就是误打误撞。”黄艳在经纪人之前是做老师的,她认为教师收入太稳定,想有份有挑战性的工作,于是进入了娱乐圈。

  经纪人叶子(化名)则表示,他是因为一个好朋友才进了娱乐圈,“当初看到他在自己的经纪公司郁郁不得志,就想自己能够有能力帮助他一把。然后就去考了《全国经纪人执业证书》,误打误撞进了这行。”

  所有的采访对象提及自己的收入,都表示还算可观,起码与自己的付出成正比。

  累是常态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助理、经纪人当中,他们最多的感觉是累。虽然工作自由,没事的时候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但工作来的时候,每天只能睡2个小时。

  宣传小李(化名)表示,她有的时候连续加班三天都没回家,还有那种连续上24小时班,然后睡了三四个小时背上包出差的。叶子则说:“这份工作最开心的就是上班形态比较自由,去的地方接触的事情也比较多比较有趣。最辛苦的事情就是唱片宣传期内会很累,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赶6个通告。”黄艳则表示,有时一天最多的时间是在机场。

  最希望艺人收入稳定

  黑豹乐队的经纪人由其鼓手赵明义兼任。赵明义表示,他做经纪人的困难在于这个职业要求他是个全才,在演出、影视和广告领域都有人脉,在通常在一个领域里都很难突破,所以,他认为一个艺人需要有多方面的经纪人和好的经纪公司。

  黄艳说,经纪人每天都想着怎么把艺人的身价做起来。经纪人柏林(化名)最希望自己的艺人有稳定的收入,不会有段时间工作开天窗。“我最开心的是看到我的艺人能够有一些代表作。当觉得我已经没有更好的魄力去帮他们达到跨越事业的时候,我会帮他们再找个好的经纪人,那个时侯我会全身而退。”柏林不知道自己会做经纪人做多久。

  最无奈艺人不理解

  采访中,有的经纪人向记者反映,很多人把经纪人这个职业看的很华丽,其实不然。柏林叹言:“我是挺喜欢这个行业的,但是这个行业同样和艺人一样有无奈的时候,而且还是经常很无奈。因为我们在外面联系戏剧,推演员的时候,有时你眼看就要成功了,但是突然杀出个程咬金来,你可能就前功白费了。而且对于艺人,他们忙的时候我们会很开心。但是人哪有那么顺利的呢?每当他们一个工作接不上下一个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很慌了,甚至有些艺人他们是不懂得去体会我们作为经纪人的难处的。比如,有些角色对这个艺人来说是个挑战,很有可能从三线跳到一线,但艺人则觉得这个角色片酬太低,不愿接。”

  这正如黄艳所说,经纪人工作最困难的是与人沟通。“经纪人是跟人打交道,不像跟产品打交道,虽然我们常说艺人就是产品,但艺人会说话,我遇到的很多经纪人助理,他们背地里很痛苦,很厌烦这份职业。”她举例称,如果有人找她的艺人参加一个活动,她要衡量是否要去,如果她的艺人不愿去,她就要跟艺人沟通,说服艺人。

  艺人要尊重工作伙伴

  问及陈明真所述的内地女星将助理当成“人肉椅”,柏林说她确实看到过这样的事情,而且艺人还是一副自然而然的样子。她认为,有时艺人与经纪人、助理呆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还长,经纪人不仅是艺人在工作上的伙伴,更应该是生活上亲密的朋友,艺人应该要尊重他们。

  在采访的最后,新民网记者问道,如果再选一次,你还会选择这份职业吗?大多数经纪人都毫不犹豫地说会,因为他们不喜欢一沉不变的生活。不过,原本做老师的黄艳则笑称,如果再选择一次,她会好好念书。一位不愿多说的助理留下一句话便匆匆下线,而这句话引人深思:“这只是一个看似风光的职业。”徐媛媛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