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好莱坞好似麦当劳 想做私人电影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崔永元:好莱坞好似麦当劳 想做私人电影博物馆
2009年05月04日 17:34 来源:扬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电影,崔永元说,他哪怕是去电影院卖饮料也是在作贡献,当然,他所做的远远超过这些。在接受音乐人胡吗个采访时,小崔说,好莱坞电影最能讲故事,但中国电影经常把真故事给讲假了,手艺非常差。

  喜欢泡网淘电影物品

  胡吗个(以下简称“胡”):听说你最近喜欢泡网了,你在上面玩什么?

  崔永元(以下简称“崔”):我淘宝,淘的都是跟电影有关的,比如说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电影海报、电影胶片、电影邮票、电影票,所有跟电影有关的东西都可以在这儿淘,所以我乐此不疲。

  胡:你所有东西,都是为你的私人电影博物馆而准备?

  崔:对,我特别想有一个让我老了以后能够流连忘返的地方,就是一个个人的电影博物馆,我会在里面养老,我能想象那景象,就是秋风落叶遍地黄,一把扫帚满院忙,偶尔会闯进来一个生人,看看这里边是什么人放着什么东西,没有太多的人感兴趣。

  胡:小崔之于电影到底是个什么身份?

  崔:有时候他们说我是个超级影迷,我其实倒觉得我在专业领域里挺有身份的,我应该算个电影研究者,说专家也不为过,因为我掌握这么多电影知识,而且这里面有很多是独立思考的,是我独立的见解,我在这个领域里是付出心血的,这是可以肯定的。

  大片模仿得不伦不类

  胡:中国人善于搞模仿,国外的电影模式,我们为什么不模仿过来,哪怕模仿到60%?

  崔:首先你要看这个被模仿者,它愿意不愿意,我想好莱坞肯定不愿意,为什么?因为你模仿好了,你就不会“吃”我的东西了。所以好莱坞的历史是它用这种方式和意大利、英国、法国、俄罗斯群雄争霸的,它用的都是这种方式,这种方式我总结为“改变本土观众口味”的方式,让本土电影观众对本土电影失去乐趣,而只喜欢好莱坞或好莱坞样式的本土电影。什么叫好莱坞样式的本土电影,就是大片,是高投入,这个大投入就要了你的命。你光有这么多钱还不行,你还得有大明星助阵,你还要有高科技作为后盾,你的故事情节必须是正义战胜邪恶加上大团圆结尾。这东西都得有,这是它的大片输出模式,你能不能学会?目前能看到的情况是中小成本的影片在本土无人喝彩,大片又模仿得不伦不类。当观众厌倦所谓大片的时候,电影产业就完了。

  中国电影不太会“讲故事”

  胡:据我所知,在中国有那么一些导演,他们就想拍一些专门针对欧美院线的低成本电影,所以就会去迎合欧美观众的口味,你不是想看我们愚昧嘛,那我就拍我们的愚昧,你不是想看我们的落后,那我就给你拍我们的落后,他们觉得他们呈现的就是一种文化差异?

  崔:应该说第六代导演或者什么独立导演、地下导演有此种严重倾向,原因比较复杂,一是市场的压迫。现在很多年轻导演都在为国外电影节拍片,看着别人的脸色行事。

  胡:我们中国电影从业人员他们过了技术这个门槛没有?

  崔:没有,没有!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员,我只是用一个稍微挑剔一点的影迷眼光来看,他们技术非常差,不值一提,这个技术还不是说摄影、美术、服装、化妆、道具,我们就说他们能不能把一件事说明白,绝大部分都不行。好莱坞电影就最爱讲故事,就靠讲故事挣钱,它能把一个假故事讲得跟真的一样,而你们经常把真故事给讲假了,你们拍真实的故事,让人物原型当演员都能拍假了,手艺非常潮非常差。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