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港乡亲黄梓林家族几代人为家乡捐资助学超千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港乡亲黄梓林家族几代人为家乡捐资助学超千万

2010年07月01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佛山外侨局消息,近日,香港兴德慈善公司委托黄缵志向佛山南海狮山群岗小学捐赠奖教、奖(助)学金5万元人民币。据悉,该公司由南海狮山小江村旅港乡亲黄梓林及其后人创办,黄梓林家族及其公司热心家乡慈善事业,一家几代人先后捐资助学超过一千万元。

  “世外老人”的慈善情怀

  狮山这片古老而文明的故土令许多侨胞魂牵梦萦。身在异乡,他们发扬狮山南海人吃苦耐劳,勤奋开拓奋力拼搏的创业精神,黄梓林正是其中的一位杰出代表。即使早年就离开家乡,黄梓林历尽磨难挫折后创办了一番伟业首先就想到回报家乡。

  据官窑厚村族谱记载,1898年,厚村武科进士刘凤翔筹办家乡的慈善机构,远在海外的黄梓林积极响应,两人在官窑合建同人善堂。当时善堂内设有免费行医,并对穷人施米施药,使贫困者获得救济。抗日战争爆发后,黄梓林曾变卖家产,托人以“世外老人”之名汇款到上海,资助抗日军队杀敌。黄梓林一生乐善好施,捐资为官窑建学校、办医院、修文庙、建桥梁、修水利。

  乐善好施美德一脉相承

  黄允畋是黄梓林的儿子,自幼便受父亲的影响,对父亲在官窑所做的义事善举牢记在心。他继承父业之后,秉承父志,乐善好施,支持家乡官窑的建设。从1983年到1993年期间,他先后捐资兴建了官窑中学教学大楼、石门中学图书馆、官窑中学明德教学实验大楼、官窑医院住院大楼等。据统计,他一生为家乡的建设捐资450万元。

  1997年,黄允畋在香港逝世后,其子黄宜铸、黄宜兄弟继续继承家庭优良传统,从1998年开始先后为家乡捐资共230多万元,为官窑建天桥、购医疗机械、修大公祠、建公厕、铺道路等。

  捐资助学超过一千万元

  今年6月11日,香港兴德慈善有限公司委托黄缵志先生向群岗小学捐赠奖教、奖(助)学金5万元人民币。香港兴德慈善有限公司的这一善举,给群岗小学全体师生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群岗小学负责人说,多年来祖籍群岗小江村的旅港乡亲黄梓林后人及其属下的香港兴德慈善有限公司一直热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黄梓林家族于1994年捐资160万元在群岗小学校园中央兴建一幢五层高的“兴德教学大楼”。据了解,黄梓林一家几代人为家乡先后捐资助学超过一千万元,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吕啸天、朱慧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