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王文生:农业信息化道路先行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王文生:农业信息化道路先行者

2010年07月08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文生博士(左一)向参访专家介绍农业科技信息网络建设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爱读杰克·伦敦的小说,觉得他的小说充满丰富的想象力、蓬勃的生命力和戏剧的张力!喜欢杰克·伦敦——这个将冒险当成享受的作家。他也爱辛弃疾的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从词中他读出古代军人的勇毅和豪情壮志。可他最擅长的不是小说也不是诗文,而是计算机语言。不过,只提计算机不能准确概括他所从事的工作,还得加上“农业”这个关键词。他就是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的王文生,是在农业领域推广信息技术的领军人物。说起和农业的缘分,王文生不禁笑起来:“那可就说来话长了。”

  “我和农业有着不解之缘”

  “第一次下农田,闻到了和机房不一样的味道——泥土和着农肥的味道,看到了和机房不一样的风景——绿油油的田地。”

  “我出生在城市,学的是计算机,可是和农业却有剪不断的联系。”王文生笑道。1987年,王文生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原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毕业,恰逢黑龙江省农牧渔业厅筹建信息中心急需计算机人才。经过母校推荐,他进入中心,并在这里开始了他与农业的不解之缘。说起第一次与农田“亲密接触”,王文生记忆犹新:“在机房,是人和机器打交道;在农田,就是人和自然打交道了。当时觉得很新鲜。”

  1993年,王文生参与开发了与德国吉森大学合作的“第一套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决策支持系统”。“利用计算机模型数字化,这套系统可以为农业生产决策提供多种解决方案。”他说,“这相当于利用计算机开处方。农户种植何种作物,施肥多少,国家应该给予多少补贴,全部可以由计算机给出结果。”用计算机语言为农业生产做贡献,王文生所学的专业成为他与农业之间的纽带。

  在波恩大学攻读博士,王文生选择了农业经济学,因此和农业的“缘”更加紧密。期间,他与导师一起完成了“信息技术与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研究。这项研究让王文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巨大作用。

  “我就是一个不爱安稳的人”

  “认识我的人都会说我很传统,爱学习爱看书,书生气十足。可是久了就会发现,我不是看上去的这么循规蹈矩。呵呵,其实我是个不爱安稳的人。”

  “不爱安稳”其实是王文生不安于现状的写照。毕业就被分配到黑龙江省农牧渔业厅筹建信息中心。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王文生还受聘于德国诺曼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和荷兰攀达软件集成公司北京代表处工作。王文生的工作算得上当时的“香饽饽”。但是,1998年,王文生放下了这个“香饽饽”,选择到德国波恩大学攻读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一路上,王文生攻克了语言关,并自学了经济学。“那时候没少熬夜的。”他笑着说,“学习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勤奋!”勤奋让他用3年时间拿到了通常需要5年才能拿到的博士学位。

  在波恩大学完成了学业的王文生拥有很好的机会。恰逢2000年网络兴起之时,德国为抓住计算机专业人才,开始首次实施为特定IT人才发放绿卡的计划。凭着在外企工作的经验和计算机的专业背景,王文生本可以轻松地留在德国。可是,他再次放弃了“安稳”,“还是不愿意在国外给别人当一个打工者。”他笑着说,“我想要更广阔的天地,这个天地就在自己的祖国。”

  “我只是个先行者”

  “我们只是看到了一线曙光,然后坚信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农业信息化是条很长的路。我们也只是先行者。”

  “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王文生坚信这一点。自2002年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后,王文生先后主持并参与了10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科研。

  以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广泛运用,将有助于现代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物联网应用将是实现农业集约、高效的重要支撑。”王文生举了个例子说明物联网在农业上的运用:“在温室大棚里,土壤水分传感器‘感觉’土壤是缺水的(即时感知),就会将信息通过网络传递给计算机(互联互通),计算机会发出新指令到喷灌系统,喷灌系统则根据此指令喷灌(智能化互动)。”王文生还将目光投向了“云计算”。他和科研人员提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院所信息化”项目。“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农业科研云计算的雏形。”他说,通过云计算技术,农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在授权的情况下能共享农业科研资源,将极大地提高生产、科研、管理效率。

  王文生所描述的农业信息化之路让人充满了期待。而站在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之前的瑰丽身影,正是王文生和他的团队。他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农业信息化的这条路上的“拓荒”与“探索”。2008年,王文生撰写了《网格在农业中的运用》,这也是该领域内的“第一本书”。

  面对农业信息化推广中已有的研究成果,王文生自称:“‘领军’二字实不敢当,我们只是先行者,做事凭的是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探索精神和执著。如今,信息技术在中国农业的推广已初见端倪,播下了一粒种子。希望在太阳升起时,它能破土而出沐浴到阳光!”

  人物简介:王文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国农科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1987年获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应用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软件应用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获德国DAAD奖学金,2001年获德国波恩大学农业经济博士学位。2002年作为留学归国杰出人才受聘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张红 朱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