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GMS区域合作为云南企业搭建了解海外大舞台

2011年06月09日 10:1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滇企“走出去”经验表明,对当地法规、文化、习俗了解程度,与企业发展进程息息相关。GMS区域合作各种形式活动的举办,拉近了区域间、企业间的距离,给云企更多机会了解周边国家。

  作为参与GMS区域合作的中国云南省,与区域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不断深化。据统计,2010年,云南与越南、缅甸和老挝3国累计外贸额达到了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在2011年前4个月,缅甸依然是云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随着GMS南北经济走廊交通运输网络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主动地走出去。”作为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执行主席,王义明表示,应该用更多的方式,给中国和东南亚的商界搭建更高端的商务交流平台。

  云企已有成功案例

  GMS区域各国政府对加快、加深彼此合作的决心及态度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开拓与发展。

  云南建工集团正是顺势跻身GMS区域合作并获得成功的企业。该集团近几年的海外项目每年合同额约2亿美元,产值1亿美元,承建的老挝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场馆、柬埔寨政府办公大楼等重大项目,以高品质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作为一名频繁往来于中国和GMS国家之间,从事外经贸工作的企业家,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刘勇深切地感受到GMS国家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GMS区域是我们走出去重中之重的市场,企业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云南建工在老挝、柬埔寨、缅甸3国设立了办事处,力争更大的合作和发展。”

  目前,云南建工在海外运作项目近20个,包括了老挝首都万象综合开发、柬埔寨20万吨大米加工、赤道几内亚天然气发电站建设等。

  外来企业需念好本地经

  “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走出去’仍将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表示。

  据初步统计估算,目前,中国到海外投资合作的企业基本维持3成盈利、3成亏损、4成空转的局面。李嵘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缺乏对境外法规和文化习俗的了解是首要原因,法律纠纷和文化冲突,导致企业不仅没有获得“走出去”带来的利益,还面临了生存的问题。

  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瑞丽市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朝贤是一位来自缅甸的华侨,他在和云南企业家交流的过程中,也反复提及要了解并尊重投资地的法律、法规和传统习俗。

  在跨区域经济合作中,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也制约了企业“走出去”。

  在李嵘看来,缺乏高素质的涉外职业人才、对境外投资没有足够风险认识、缺乏服务于企业的非营利性民间平台,都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发挥海外华商优势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边民社认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为云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大好时机,然而海外市场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市场,因此,云南企业必须得到各国华侨华人的支持与合作,才会降低面临的风险。

  华人移居海外多年,通过自己的艰苦创业,已经积累了雄厚的资本、技术、人才和深厚的社会关系,成为经济建设可以依赖的“独特优势”。

  云南海华集团总裁徐杰直言,相对而言,云南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对国际市场的认知和了解远远不如东南亚华商,因此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他们可以扮演引路人和中介的角色,甚至还可以采取合资和合作经营的方式帮助云南企业尽快站稳脚跟。(杨世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