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胞无偿捐赠述心声:让华侨文物发挥更大作用

2011年09月09日 1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6日,已经74岁高龄的新加坡华人收藏家黄兴在家人的搀扶下,走上前台,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珍藏40多年的《汕头南洋华侨互助社社员证书》与《陈嘉庚谦益橡胶公司章程和公司条例》两件藏品。黄兴先生此前曾两度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华侨华人历史文物,共计1500余件。就在这次捐赠当天上午,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舍在北京奠基。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立项6年来,海内外侨界反应热烈,主动捐款捐物者近5000人,无偿捐赠文物已超过万件。黄兴先生便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此次捐赠的《陈嘉庚谦益橡胶公司章程和公司条例》是他40多年前花了8000多新加坡元购得的。“这笔钱当时都够买栋房子了。我也是借了不少钱才凑齐的。陈嘉庚先生是我们华侨的旗帜,关于他的文物是无价之宝。买回来不亏。”黄兴如是说。他之所以将收藏多年的文物捐出来,只有一个目的:回馈社会--“与其让几个人看,不如让全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的华人看”。

  不仅是老一代华侨,新一代华侨华人也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十分关注。澳大利亚昆士兰中国人协会荣誉会长陈帆先生是改革开放之后走出国门的新一代华人。从大学教授到政府雇员再到企业老总,但20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这次陈帆捐赠的藏品是他自己获得的澳洲百年纪念勋章,他是改革开放之后走出去的华侨华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新侨具有更高的文化素质,更容易进入住在国高层,更容易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捐赠勋章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新侨的努力正在获得广泛的认可。”陈帆说。

  为了让华侨捐赠的文物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侨联推动成立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建设华侨历史博物馆,就是为了展陈国家级华侨历史文物,使之有一个与其自身历史价值相匹配的权威展陈场所。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要将分布于各地的华侨博物馆的力量联合起来,通过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建立一种工作机制,根据不同时期的展陈需要,有分有合,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中国侨联主席林军说。(江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