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美首位华裔女议员江门寻根 拉家常叹家乡变化大

2011年09月09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首位华裔女议员江门寻根拉家常叹家乡变化大
赵美心(右一)走在家乡的小巷子。
赵美心对华侨文物饶有兴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一行回到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寻根”,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欢迎。

  据了解,得知赵美心将回乡寻根后,当天一大早,就有数十名霞路村的村民在村口的牌楼舞狮等候。一直到下午3时左右,身着红色套装的赵美心在江门市副市长陈杭的陪同下回到霞路村五福里,进入村口的牌楼,赵美心就向村里的乡亲挥手问好。

  当天,赵美心一行还前往其母亲出生地新会区沙堆镇独联村寻根。 

  她,是美国国会众议员,她的根却在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一段魂牵梦萦的思念,一段漫漫的寻根之路,二十年后重温旧梦……

  赵美心其人

  赵美心,1953年出生于洛杉矶,是第三代华裔。

  1979年在洛杉矶加州大学获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1986年当选蒙特利公园市议员,从1990年开始连任三届蒙市市长,2001年当选加州众议员,2009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女国会议员。

  时隔二十叹家乡变化大

  9月3日下午,赵氏宗祠内,炮仗声声,龙狮翻腾。乡亲们准备了一个祭祖仪式,整个仪式简短隆重。祭祖结束,赵美心又与叔伯婶婶拉起家常。

  赵美心曾于1990年受父母委托,回故乡新会寻根,当年才37岁。时隔20年后,再次回乡探亲,赵美心感叹,这次回来觉得中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面貌变化巨大,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说,心中一直记挂着乡亲和家乡的发展,并表示以后有机会会多回乡省亲。

  在从新会前往江门的途中,赵美心看到轻轨新会站后,专门下车参观,并合影留言。“没想到家乡已经有了轻轨,变化太大了,”她说,“美国还没有呢。” 

  带古碗回美国念乡情切切

  新会区古井镇霞路村,90%以上都是宋朝太宗皇帝的后裔,因此霞路村又被称为“皇族村”。近百年来,霞路村英才辈出,其中包括了旅美侨领赵尚贤等大批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

  在霞路村修葺一新的赵氏祠堂里,陈列着由霞路村走出的著名乡亲的事迹,其中,赵美心的照片醒目地悬挂其中,配以文字详细介绍了这位“美国姑姑”。

  在祖屋里,为赵美心照看祖屋的赵姓村长,拿出了赵美心家人曾用过的碗,青花瓷碗叠了一叠,上面也蒙了一层薄薄的灰尘。村长告诉赵美心,这是你们家的碗,应该让你拿回去了。

  在赵家的祖屋,赵美心细心地向村中长者详细了解其家族史,她一边观看挂在墙壁上的老照片,一边聆听着有关爷爷和父亲的经历,并将祖屋里的几只古碗仔细包装好,将带回美国作纪念。

  参观华博馆悟先辈艰辛

  9月4日, 赵美心一行还在五邑华侨博物馆参观了“五邑华侨史”主题展,详细询问了华博馆的建设及发展情况。

  华博馆所展示的“五邑华侨史”引起了赵美心的浓厚兴趣。在美国飞行史上的首位华裔女飞行员张瑞芬的照片前,赵美心说:“中国出了位世界航空女杰,感觉很自豪,希望下新一代多了解这些历史。”

  当看到华博馆中展出那写于1902年,长达7米,上面并记载了800多个问题的“口供纸”时,赵美心神情凝重,她说:“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粗暴践踏人权的《排华法案》,为在美华人带来了极度屈辱与灾难,堪称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页,我的祖父也因《排华法案》被剥夺公民权利。”(严建广 李健群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