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团结联系广大华侨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2011年09月16日 09:21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组织领导下,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辛亥革命风暴席卷全国。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华侨在推翻封建专制制度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与创建革命团体,展现了华侨投身革命的伟大追求。19世纪末,海外华侨中的代表人物孙中山先生目睹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受尽列强凌辱瓜分,深感痛心,首先在檀香山向华侨宣传革命思想,并在那里倡建以华侨为主体的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第一次向中国人民发出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号召。1905年,兴中会与华兴会、光复会等革命团体联合组成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同盟会。同盟会推举孙中山为总理,把“建立民国,平均地权”写入章程,首次提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这一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孙中山在其4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约有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华侨社团、留学生和侨领之间,在海外华侨中做教育启蒙、宣传鼓动、组织策划的革命工作。孙中山先生忧国忧民的情怀,深为海外华侨所感动,他所推崇的政治主张,深为海外华侨所赞同,从而赢得海外华侨广泛的拥护和支持。同盟会因此在海内外迅速发展,除在国内设有5个支部外,在海外还设有南洋、欧洲、美洲、檀香山4个支部。尤其是东南亚新马地区,成为革命党人的主要活动阵地。革命者广泛开展活动,组织同盟会分会或通讯处,形成了“凡有华侨所到之地,几莫不有同盟会会员之足迹”的局面。在武昌起义爆发前后,新马各埠的同盟会员已达3万多人,成为南洋支援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海外其他各地同盟会也成为革命党人在海外进行革命宣传、筹集经费、策划武装起义的革命基地。

  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展现了华侨弘扬革命的炽热情怀。在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建思想的影响下,海外华侨积极从事革命宣传,创办革命报刊,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了重要的思想和舆论准备。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创办了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大造革命舆论。其后在东南亚、美国等地,革命报刊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孙中山先生的直接领导下,革命党人大力进行民主共和思想宣传,越来越多的华侨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扩大了革命队伍,使革命党人的主张日益深入人心。同时,革命派同保皇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救国必须革命”的思想日益被民众所接受,确立了革命党人在华侨社团的领导地位。

  大力捐助革命运动,展现了华侨支持革命的大义风范。辛亥革命中,华侨社团组织动员和积极参与捐款助饷,可谓“解囊相助,不遗余力”,为革命事业提供了数额巨大、源源不断的经费资助。无论是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的组建、日常活动的开支及同盟会在国内外组建分会的活动经费,还是革命党人创办报刊宣传革命主张;无论是孙中山、黄兴等人奔走世界各地宣传革命、领导革命的旅费、生活费,还是历次起义的巨额军饷,大都由海外华侨鼎力资助。因此,孙中山先生由衷慨叹:“慷慨助饷,多为华侨”。海外华侨捐资输财,为辛亥革命的成功提供了主要的物质基础。

  奋勇参加革命起义,展现了华侨献身革命的牺牲精神。许多海外华侨追随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义无反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碧血丹心,捐躯为国。他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所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世代传扬。从1895年至1911年,兴中会、华兴会、中国同盟会等各种革命团体,联合会党力量,共同发动了十多次反清武装起义。其中从1907年5月至1908年4月,在孙中山先生的组织下,同盟会在华南沿海和沿边地区连续发动了潮州黄岗起义、惠州七女湖起义、防城起义、镇南关起义、钦廉起义、河口起义,华侨均成为这些起义中的重要骨干,不少华侨还是起义的领导者。尤其是在1911年4月27日黄兴等人领导的广州起义中,著名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实考86人),华侨就占了31人。这些起义给清政府以沉重打击,加速了清王朝的垮台。

  辛亥革命的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有力地唤起了民众的觉悟,推动了中国的思想解放,为进步潮流的传播打开了大门。百年岁月,沧桑巨变。今天,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顽强奋斗、英勇牺牲的华侨先驱、革命先烈。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是对华侨在辛亥革命过程中地位作用的高度概括和肯定。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中国共产党继承了辛亥革命的伟大遗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辛亥革命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并未能改变,资产阶级政党和其他政治派别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的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要牢牢把握“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主题,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动,坚定信念、开拓进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辛亥革命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共同追求的目标。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继承辛亥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为民族独立、祖国统一奋斗不止。孙中山先生曾说:“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一切真正有志于继承、发扬孙中山革命理想的人士,都应将此铭记在心并为之不懈奋斗。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追忆革命先辈的爱国壮举,更加真切地意识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矢志不移的共同愿望和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香港、澳门已经回归祖国,台湾和祖国大陆实现和平统一日渐成为历史发展趋势。我们相信,两岸侨界同胞一定能够发扬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识大体、顺潮流,在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中,再次“复踵相接”,成为推动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一个中国共识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各界往来,努力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为早日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历史新贡献。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推动海外侨社的团结与和谐。辛亥革命对海外华侨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100年来,海外侨胞切身体验了祖国兴衰给他们带来的荣辱,深刻理解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生死相依的关系,因此他们始终心系祖国,愿与全国人民一起,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做出不懈努力。在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在革命的旗帜下形成了广泛的团结,以各种形式联合起来参与和支持辛亥革命,这是海外华侨在革命中能够成为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的原因之一。100年来,海外侨胞对团结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每当国家有难、民族危亡时,他们都能在祖国的向心力和爱国主义的感召下,慷慨解囊、倾力相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从而在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史册中留下自己光辉的一章。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把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断密切同广大海外侨胞的联系,积极增进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要在海外侨社中积极倡导和谐理念,推动建设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进一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局面。

  回顾历史,以史为鉴,我们要更加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悠久、人数众多。海外侨胞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自强不息的传统,经过艰苦奋斗、创基立业,在住在国站稳了脚跟。他们从自身的发展以及对新旧中国的比较中,认清了不论是没落的清王朝,还是腐败的国民党政府,都不可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领导和带领人民实现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因而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中国。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更加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切实把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鼓励和支持广大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当地社会,自觉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社会风俗和民族习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与当地人民友好交往、和睦相处,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诚信经营赢得当地人民的信任和尊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自觉当好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积极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华优秀文化,介绍中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理念,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帮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作者:林军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