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李海峰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年09月1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7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重庆开幕。图为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出席开幕式发言。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7日电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7日上午在重庆拉开大幕,海内外600余位华文媒体老总、媒体负责人、传媒专家及部分地方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就“国际话语体系中的海外华文媒体”这一主题开始高层次对话。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李海峰

  (2011年9月17日)

  尊敬的黄奇帆市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今天在重庆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对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同样,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传媒。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仅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为住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始终情牵中华、心系故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分布在世界各地数以百千计的海外华文传媒,植根华社,为当地侨胞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传递祖籍国的乡音乡情,为传播中华文明,为促进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

  上次申城论坛至今已有两载。两年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和历史性时刻。我们在欢呼声中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个甲子生辰,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九秩华诞,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我们倾全国全社会之力战胜了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我们胜利完成“十一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最大新兴经济体;我们制定了国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勾画出宏伟蓝图。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本世纪的第二个10年,前10年可以说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辉煌的成就。未来十年的主要目标、工作重点还是继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当然,我们今后的发展还有各种因素的制约,比如说受到了资源环境制约的影响,比如说受到科技经济自主创新力不足等制约的影响,还有像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不可以预测的自然灾害带来的一些艰难。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树立更坚定的信心,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扎根海外、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正是这些伟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记录者。海外华文媒体用贴近读者的方式,向世界传播繁荣发展的中国,在全球华侨华人社会中发挥着凝聚人心、维护统一、树立中华民族崭新形象的作用。在抗击自然灾害的新闻宣传中,海外华文媒体号召华侨华人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共渡难关,书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亲情之歌;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舆论传播中,海外华文媒体以独立的新闻立场和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冲破西方媒体强势传播造成对中国误读的信息,努力顽强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还世界各地读者以事实真相。可以说,华文传媒促进了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侨办向五大洲华文传媒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适值辛亥革命100周年。百年前,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开创了更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为社会进步和人们思想解放打开了闸门。百年来,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宏愿一直鼓舞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奋勇拼博,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在向着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行。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百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不仅和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谋求独立的历程、建设新中国的艰辛、改革开放的辉煌,而且以不同方式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来。希望海外华文媒体通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报道,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凝聚两岸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众所周知,我们正处在国际传播格局和国际话语体系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实现国际舆论格局多元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虽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海外华文传媒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也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带来了新的、难得的“中国机遇”。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五千万海外侨胞,五百多家华文媒体,是开展涉疆、涉藏对外宣传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新闻社要发挥世界传媒中心的作用,加大涉疆、涉藏资讯服务力度,主动设置议题,邀请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赴疆赴藏采访报道。海外华文媒体要发挥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平台作用,建立形式多样的涉疆、涉藏版面、网站、网页、频道。加大对新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有关政策的报道,特别是要针对国外受众关注的热点和误解较深的症结点上下功夫,善于运用个性化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提高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要注意发挥通过媒体做当地政要、议员、议会、媒体、智库的作用,通过交流合作,逐步影响他们对涉疆涉藏问题的看法,努力营造对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无论是身处海峡两岸,还是远隔千山万水,全球华文媒体有着共同的文化血脉和民族情感,这是华文媒体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赢取公信力、获得话语权的坚实基础。论坛一直以来秉承“联谊、交流、合作、发展”的宗旨,为促进世界各地各类华文媒体之间及其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沟通与协作,提升华文媒体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表达海外华文媒体的心声,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在两天的论坛研讨中,畅所欲言、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深入探讨后金融危机下的生存与发展和经验,沟通全媒体态势下变局与转型的应对之策,共谋中国国力增强带来新机遇背景下的合作发展之路。

  最后,衷心地祝愿“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