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努力推动侨港资企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凝心聚力努力推动侨港资企业发展
2009年08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以来,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海门市侨港资企业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多,发展的步伐逐步放慢,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受影响较大。面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海门市外侨办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应对危机,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一是真心诚意为侨办实事。我们将为侨“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与侨港资企业联系沟通,尽心尽力为侨企排忧解难。通过举办侨港资企业老总沙龙活动,倾听企业呼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帮助解决。积极投身参与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帮千企,联建共创促发展”活动,与东方巨龙、铭家纺织、白兔集团等重点侨港资企业结对挂钩帮扶,定期上门做好服务工作,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通过一件件实事,我们凝聚了侨心,争取了侨力,也促成了一批项目。海门市侨联委员、嘉和公司总经理徐回春引进了注册资金250万美元的“恒嘉厨具有限公司”项目;海门市侨眷、一帆纺织厂厂长吴慧秋女士引进了总投资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柏诗特服装有限公司项目。

  二是靠前服务为侨护发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服务,为侨港资企业架连心桥,做贴心人。通过电话联系、书面调查、上门走访等形式,完善了侨港资企业数据库,基本摸清全市侨港资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金融危机对侨港资企业的影响,为今后开展优质高效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向市政府建议,建立了重点侨港资企业挂牌保护制度,严格禁止除涉嫌违法犯罪活动或有安全隐患外的随意检查,进一步完善“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积极宣传推荐赛城集团、金轮科创、黑鹰化工、申博金属、东方巨龙等明星侨港资企业,不断提高其知名度,增强社会各界对侨港资企业的了解,营造有利于侨港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助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带着“帮助侨港资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课题,我办积极到有自主创新潜力的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宣传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申报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发展“新、特、优”产品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使企业意识到加大科技投入、进行自主创新,是当今企业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目前全市共有17家侨港资企业有了自己的研发机构,为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泰格电机、海峰电力,江苏赛城等企业的研发机构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海门籍知名侨商朱仲辉创办的叠石桥家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成为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四是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虽然海门市在企业“走出去”发展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发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信息渠道不畅、缺乏人才和技术优势、创立品牌和维权困难、融资困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为帮助“走出去”侨港资企业克服上述难题,更好的“走出去”发展,2008年6月以来,我办联合工商、外经、税务等部门先后7次到具有代表性的“走出去”企业走访调研,广泛深入宣传国家、省、市关于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法规,并掌握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情况,建立长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我办充分发挥在对外交往中掌握资源、拥有渠道的优势,搜集相关商务合作信息,为海门市通光集团、东方巨龙公司、金航商贸公司等开展对外经贸与合作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服务。

  五是以侨引外促发展。近年来,海门市积极挖掘侨务资源,认真打侨牌,诚心用侨情,通过上下联动和外引内联等多种方式,把联谊与经济有机结合,积极主动做好引资、引智、引商工作。积极倡导海门籍在外侨商反哺家乡,利用他们对住在国的法规熟、关系熟、市场熟、人脉熟的优势,介绍外商来海投资兴业,帮助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海门市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下阶段,我办将进一步更新观念,以“互动、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为侨服务,助侨发展,扩大区域合作,提高招商质量,不断推动侨港资企业在海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创新”:

  一是创新服务观念。按照“温暖侨企行动”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启动“为侨港资企业服务年”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观念,进一步深化服务领域,更新服务手段,把海门真正营造成为侨胞“情感的故乡、生活的故乡和事业发展的故乡”,让海门市更多的企业、产品和劳务走向世界,使海外潜在的“侨”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创新思维方式。打破目前实际存在的狭隘的区域封锁,全方位多层次加强联系,互通情况,互荐客户,让侨力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实现区域共享。同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侨务信息库,最大化地利用侨务资源,全力推动侨港资企业在海门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创新工作手段。我们将充分运用网络科技发展的成果,发挥国际互联网和侨务系统网站的作用,把海门市的投资环境、比较优势和招商引资的精品项目录入项目库,定期对外发布招商信息,在书信电话联络的基础上,切实加大网上招商力度,变盲目出击为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促进“助侨、兴业”双丰收。(海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