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侨务体制机制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理顺侨务体制机制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009年08月27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加强侨务理论研究。借助国侨办的资源,运用高校及民间的力量,组建侨务理论研究机构。广东作为重点侨乡,早期成立了华侨华人研究会,有基础、有能力也有必要组建一个侨务理论研究机构,引领侨务工作方向,破解侨务工作难题。从侨务实践中总结提升侨务理论,用侨务理论指导侨务实践,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2、理顺侨务工作体制。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最大难题是在侨务部门的自身建设。侨办是政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对侨务工作统筹协调与管理的职责,必须加强职能建设,这是侨办的安身立命之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强化侨务部门在机构、人员等方面的建设,努力在侨办的职能、侨胞的需求、政府的要求三者之间寻找到平衡。可以通过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对工作内容相同或相似的部门,可以考虑合并或合署,减少人力和资源的浪费。按照中央的规定,将侨务部门纳入政府序列,保证人员和经费,使之有位,促其有为。重点解决好县(区)一级侨务部门的机构、人员、经费问题。

  3、创新侨务工作机制。从广东省的情况看,应该把现有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规范省直联席会议及五侨联席会议的运行,明确政府侨务部门统筹协调的职责与功能,借助各职能部门的力量,解决当前侨务工作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同时,地方各级侨办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与侨情实际,工作侧重有所不同,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侨乡与非侨乡的侨务部门,都要找准位置,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如广州市新侨民多,可以多做一些引智工作;潮汕地区侨商多,重点放在招商引资方面;五邑地区老侨多,应大力做好传承中华文化工作。(广东省侨办肖锡权)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