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大做“侨”字文章 侨力是生产力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江门大做“侨”字文章 侨力是生产力资源
2009年09月03日 09:28 来源:江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恳亲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今后江门市更好地利用“侨”的资源,发挥“侨”的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为首届恳亲大会开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97年10月21—22日,是侨乡人民乃至全世界五邑乡亲都非常难忘的日子,首届世界江门五邑乡亲恳亲大会暨江门市第三批荣誉市民授荣活动,经过长达1年时间的准备,终于在这两天隆重举行了,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约1500人欢聚一堂。他们也许素不相识,但都热情洋溢,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同一个符号——五邑乡亲。

  这次盛况空前的大会不但起到了沟通世界江门五邑籍乡亲情谊的作用,还激发了海外和港澳台乡亲的爱国爱乡之情。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到江门五邑投资兴业,成为推动江门五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江门市目前拥有侨资企业3000多家,投资总额109.5亿美元。侨资企业占外商投资80%以上,占全市总税收约1/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约1/3,占全市出口贸易总额约2/3。

  策划背景:共叙乡情 携手发展

  提到江门,最响亮的名片就是“中国第一侨乡”,这也是江门最显著的优势之一。据统计,江门市是全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最多的地级市之一,祖籍江门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超过376万,全市归侨侨眷约200多万。无论是从人数上,还是从历史上,江门市的华侨文化和侨乡文化在广东地区都是独一无二的,

  事实证明,侨力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资源,江门加快发展离不开“侨”字。没有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的热诚关心和大力支持、帮助,江门的经济发展就没有那么快速。可以说,江门因侨而发展,因侨而闻名全国,闻名海外。

  1997年,江门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第19个年头,江门五邑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率先进入全国实现小康的大中城市行列。

  江门五邑的发展离不开海外、港澳台乡亲的大力支持。他们身处海外,心连祖国,情系家乡,竭尽所能,为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从改革开放至1997年,全市共接受华侨、港澳台同胞各种捐资总值达37亿多港元,实际利用外资32亿多美元。

  为表彰他们的善举,弘扬他们的美德,1993年和1995年江门市先后举办了两次荣誉市民授荣活动。1997年,江门市在香港回归祖国和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的大好形势下,决定举行第三批荣誉市民授荣活动,诚挚邀请海外乡亲们回家乡共聚乡情,共商家乡发展大计。

  运筹帷幄:精心策划 盛况空前

  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活动离不开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在组织策划首届恳亲大会的过程中,江门市采取“邀请重点人物与号召各地区组团”相结合的办法,实施多渠道的沟通联系。组委会人员先后向海外43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2088份请柬和邀请函,还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发动,并由市领导带队到一些重点国家、地区进行发动,尽最大的努力“用一切可用手段”积极发动各地的华人华侨。在活动举办期间,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约1500人欢聚侨乡。当时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原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卢钟鹤,原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以及有关领导出席了盛会。

  此次恳亲大会为期两天,议程非常紧凑。10月21日下午,在江门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当晚,还为与会嘉宾献上了一台大型民族歌舞晚会,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郭东坡当晚出席了在东湖宾馆杜鹃山庄召开的侨领座谈会,听取意见,广结情谊;22日上午,召开了江门五邑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五邑慈善公益基金筹委会、江门五邑妇女海外联谊会也同时成立;22日下午,还特意组织了一场大型的招商引资会。

  在庆典大会上,江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予何鸿燊先生等86人“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江门市政府授予利国伟先生等28人“江门市特别贡献奖”;授予伍舜德先生等10人“江门市区贡献奖”。庆典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江门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大会和招商项目洽谈会。

  由于人数众多,江门市制定了完善的接待计划,负责接待嘉宾的银晶酒店、东湖宾馆、丽宫假日酒店、蓬江宾馆、迎宾馆、侨都大酒店、长润大酒店、国顺酒店、侨联大厦、工商银行大厦等10间酒店制定好计划,安排了1600个床位。

  恳亲会召开期间,海内外乡亲云集江门市,这是江门市一次招商的好时机。为此江门市还专门在银晶酒店举行了一个发布会,介绍江门市投资环境及优惠政策,产业导向及发展规划等,使海内外乡亲充分了解江门市投资的软、硬环境,并编印了《江门市投资指南及招商项目汇编》,根据江门市产业导向推介了91个招商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三高农业等多方面。

  项目效应:聚集侨力 建设侨乡

  此次庆典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吸引来的1500多名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加深了对家乡的感情,增进了对家乡的了解;期间举行的招商引资活动,共有7个项目举行了意向书和合同书签字仪式,投资总额达9568万美元。江门市海外交流协会也同时成立。

  此次庆典活动还进一步激发了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积极支持祖国和侨乡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他们纷纷回到故乡参观考察、旅游观光、投资设厂,开展经贸、科技等交流活动,兴办公益事业。

  在慈善捐赠方面,从改革开放以来到1997年的近20年间,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总值约37亿港元,而到了2008年,江门市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累计约55亿港元。

  而在投资兴业方面,从改革开放以来到1997年,江门市实际利用外资32亿多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底,全市有侨资企业3000多家,投资总额109.5亿美元。侨资企业占外商投资80%以上,占全市总税收约1/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约1/3,占全市出口贸易总额约2/3;在侨资企业中,香港是江门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和最主要的出口和转口贸易市场。

  专家点评

  五邑大学副教授梅伟强:为侨乡经济建设添砖瓦

  改革开放以来,侨力资源对江门市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1997年香港回归,对我们侨乡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新契机。此时举行首届恳亲大会,不但让分布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相聚一堂,也对今后侨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后,江门市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大型的庆典和聚会,通过这种方式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把五邑侨乡建设得更美好。

  要说举行首届恳亲大会和第三批荣誉市民授荣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侨资企业的招商引资上。一直以来,海外乡亲对家乡的贡献主要集中在慈善捐赠上,投资兴业则相对较少。而1998年以来,江门市利用侨资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其次,活动规模大,在加强和海外乡亲联系方面也取得重要成效,增强了海外乡亲“根在五邑”的意识。

  第三、有助于涵养侨务资源,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华侨华人新生代一般泛指海外新生代,含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的后裔和改革开放后通过多种渠道出国出境定居的新移民和新居民。他们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中最富创造力、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新生力量。当年举行的恳亲大会,除了老一辈华侨华人与会外,还有大量的华侨华人新生代到会,在增加家乡感情的同时,给使江门市提早介入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提供了平台。(董平)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