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兴龄:戎马一生皆从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姜兴龄:戎马一生皆从容
2009年09月11日 10:13 来源:辽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今年82岁的姜兴龄经常这样形容自己的人生。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一等功,获得两枚金日成勋章、一枚全国解放勋章。

  15岁参加革命,反击侵略者

  姜兴龄的老家在山东荣城县国家村。1943年,抗日战争从持久战转入反击战,15岁时他参加革命,当上国家村儿童团团长。忆起那时,有太多故事。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件至今想起都感到痛快的事。当时龟缩在旧县城里的日本鬼子自称“大刀会”,四处为非作歹。一天,“大刀会”到集市烧杀抢掠,要路过国家村回老巢,得知这一情况,副区长将一封鸡毛信交给他,让他快到附近的陈家村报信求援。他光着脚丫,从偏僻的小路一口气到到陈家村,顺利把信送到。区中队立即集合力量,调集民兵,在国家村沙河护村坝埋伏,在“大刀会”趟河时发起进攻,日本侵略军死伤无数,大伤元气,从此再也不敢嚣张。

  16岁入党,亲历孟良崮战役

  由于姜兴龄在抗日战争中的突出表现,16岁便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每个村里都有人民自发组织的抗日团队“农救会”、“青救会”和“妇救会”。在大家的一致推选下,他担任“青救会”会长。“青救会”的主要任务是为抗日部队担当后勤。每天深夜,他都要领着民兵赶着毛驴车为小疃西北区的部队运送弹药、粮食。

  1947年3月,他带领“青救队”的民兵加入八路军队伍,调至胶东军区政治部做警卫员。这期间,他随部队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解放前夕,因为部队建设需要,他被部队送入济南第5航空学校,学习飞机机械维修技术。

  成为中国第一代飞机机械师

  1950年,姜兴龄被分配到新组建的中国空军第三师九团三大队任飞机机械师、机械长,成为我国第一批接受系统培训的飞机机械师。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他跟随部队赴朝鲜,在战斗一线带领机械班不停歇地工作,保证了故障战伤不过夜,飞机安全参战、参训、起飞率100%,因此,他所在的班组荣立了二等功,并登上战地光荣榜,获得了金日成勋章。1952年,一向吹嘘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国空军被中国空军打击得一败涂地,撤回基地。当年的2月1日,空三师举行了“击落击伤敌机百架祝捷大会”,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下《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贺词。

  著名豫剧艺术家常香玉卖掉轿车捐献一架战斗机支援抗美援朝战争,这架飞机就叫“常香玉捐献号”。部队对这架飞机非常珍视,命令由姜兴龄担任它的专门维修师。常香玉先后两次到部队慰问,对“常香玉捐献号”飞机的维护相当满意。

  1989年,姜兴龄自大洼县侨务办离休。一生戎马皆从容。“我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老人说。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