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外侨办积极推动 建成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外侨办积极推动 建成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
2009年09月1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在河南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入库人选评审会上,随着115位华侨华人高科技专业人士被确定为《河南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以下简称《人才信息库》)正式入库人选,标志着《人才信息库》建库工作圆满完成。

  9月15日上午,河南外侨办召开“河南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入库人选评审会”,办党组书记、主任冯永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文荣征主持会议。河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省科技厅人才开发合作处、省教育厅高教处、省科学院科研外事处、省社科院科研处和河南外侨办国内处负责同志,以及省外国专家局主管人才引进领导参加会议并担任评委。

  冯永臣指出,建立《人才信息库》一是实施国务院侨办“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推动侨务引智系统化、信息化的需要。二是是落实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中原崛起的需要。三是抢抓机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顺应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来豫发展,努力实现河南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需要。四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河南、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需要。

  关于《人才信息库》的使用和管理,冯永臣提出“三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连续性和创新性相结合,进一步推动《人才信息库》的发展。二是必须坚持服务性和开放性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人才信息库》的功能。三是必须坚持系统性和综合性相结合,进一步发挥《人才信息库》的效能。

  《人才信息库》建设是根据国务院侨办“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和全国侨办系统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河南省人才强省战略,于2008年初开始筹建,具体由河南外侨办国内侨务处负责落实。

  河南外侨办领导高度重视《人才信息库》的筹建工作,冯永臣主持确定建库理念和方向,并多次部署督促;冯永臣每次陪省领导出访,都宣传介绍《人才信息库》的建设和作用,同时个人还推荐了十几位候选人。文荣征对《人才信息库》筹建工作倾注了很多精力,在济源市召开落实国务院《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2008-2010)》专题会议,重点安排部署了《人才信息库》筹建事宜。在筹建过程中,文荣征还给予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并亲自敲定各项细节,安排落实。

  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筹备,共收集到1000余份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经过初步筛选,确定了118名入库候选人。这些候选人中,女性19人,占16.1%;具有博士学位的99人,占84%; 博士后6人占5%。所从事的专业涵盖信息通讯、生物医药、医学、城建规划、环保、机械工程、能源化工、材料、农业、物理、新闻传媒、投资咨询、经济管理、外语等14个方面。其中生物医药、医学37人,化学4人,城建规划3人,信息通讯22人,外语3人,新闻传媒3人,环保3人,物理2人,机械工程9人,能源化工9人,材料6人,经济管理12人,投资咨询7人,农业2人。人员分布涵盖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57人,德国14人,奥地利8人,加拿大7人,日本5人,英国5人,澳大利亚4人,法国3人,荷兰3人,新西兰1人,泰国1人,香港2人,归国人员8人。年龄结构方面,40岁以下18人,占15.2%;40-50岁54人,占46%;50岁以上16人,占13.6%;年龄不明确的30人,占25.4%。

  这些入库人选有五大特点:第一,从专业分布来看,从事医学和生物医药、信息通讯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其原因一是这两大专业社会需求大,个人收益高,发展前景广;二是河南省高级代表团访问欧洲,在我驻奥地利大使馆和德国汉堡召开了两场海外人才恳谈会,收集了一部分华侨华人信息通讯专业高层次人才信息;三是收集的郑大医学院(河南医科大学)出国留学人员信息较多。

  第二,从地区分布来看,北美和欧洲所占比例大。北美和欧洲候选人数为97人,占海外候选人比例的88.2%, 其中以美国最多,达到57人,占海外候选人比例的51.7% 。主要原因是上述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达,科技水平较高,吸引了大批出国留学人员前往学习,这些人学成后又大都留在了上述国家和地区。

  第三,从年龄结构上看,中青年所占比例较大。这些人主要是改革开放以后,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出国留学的中青年学者。他们的年龄正处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易出成果的黄金时期。

  第四,从学历结构上看,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所占比例较大。97.4%以上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国际知名企业、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工作多年。大多数人持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

  第五,从学术水平上看,掌握国际前沿技术人员比例较大。其中有美国国家应急药物筛选委员会主任、美国华裔医学科学家协会会长李君,美国亨利福特医学体系研究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美国蓝色基因董事长窦德献等一批掌握着本专业国际前沿核心技术人才。

  河南外侨办国内侨务处负责同志介绍了《人才信息库》筹备情况,并宣读了《评审标准》。评委们对河南外侨办《人才信息库》筹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入库后选人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人才库的作用发挥和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紧张而严肃的评审,确定了美国华裔医学科学家协会主席李君等115位正式入库人员。(河南侨网)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