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港澳台海外侨胞座谈 共话六十载沧桑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温籍港澳台海外侨胞座谈 共话六十载沧桑巨变
2009年09月22日 11:01 来源:温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海同心谋发展,情系乡梓共繁荣。9月21日下午,20余名温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举行座谈,共话沧桑巨变,共叙乡情友情,共庆祖国60年华诞。

  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统战部长陈作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乡贤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现在,温州正全力推进沿海产业带、滨江商务区等事关温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温州将迎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局面。温州的发展需要在外温州人的共同努力,温州的发展也为在外温州人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改革发展,积极参与家乡的各项建设,为实现温州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特将部分代表的现场发言进行了摘要整理,择其主要观点和精彩见解进行集纳报道,以飨读者。

  继往开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黄建南(原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

  从近代多难的中华民族来说,所有中华人民正在享受着近代史以来最安逸及安定和平的日子,同时世界的华人也正享受到蒸蒸日上而鲜有的国际地位。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对此也深感骄傲,同时都应该由衷感谢祖国的领导、各阶层人士及全体人民。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海外华人就没有今天在国外的地位。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转折点。我们全球华人不应就此满足,大家要继往开来,以现有的为基础,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不但要为中国人的幸福为目标,更要以世界人民的利益为使命,以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

  六十年巨变让我们深感自豪

  杨明(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法国华侨华人会名誉主席)

  作为一名海外侨胞,我深切地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崛起给所有炎黄子孙带来的那份骄傲与自豪。

  六十年前,中华民族经历了种种苦难与艰辛。六十年过去了,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落后走向强大。六十年来,人民生活从贫困迈向总体小康。海外华侨与祖国一起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无比光荣幸福的时刻:香港澳门回归、神七升空、北京奥运召开……这些都让海外华侨深深感受到:六十年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新中国;只有强大的祖国作我们坚强的后盾,才有华人在海外扬眉吐气!

  感激之余,肩上更多一份使命感

  翁银巧(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

  这60年,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每一个人都触摸到了社会前进的脉搏,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生活环境都大大改观,这些变化令人由衷感叹、倍感自豪!

  我们有幸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人人都可以大展身手,大有可为。温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足迹遍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整个华人社会都有着广泛影响。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在感激之余,我们肩上要更多一份使命感与责任感,更努力地发展事业,为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希望在外侨胞更多地参与家乡的经济建设;在温侨商、侨资企业立足温州本土,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国际,共赢发展;各侨联组织、侨务工作者,在促进联谊交流、反哺家乡、加强温州与世界各地的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祖国的变化让侨胞扬眉吐气

  朱明明(温州市华商协会副会长)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作为海外归侨,心中的激动之情纵以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

  这60年里,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GDP世界第三。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们自豪。

  侨胞们深深感受到:只有祖国强大了,海外侨胞才能扬眉吐气,才能挺起腰杆做人。

  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海外华侨与祖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远在异域的侨胞们,在外积极支持着祖国的社会建设;回国的侨胞们,则亲身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华侨们都为国家和当地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要珍惜报效国家的机会,感激人民群众给予的有力支持与深深信赖,努力再创辉煌!

  海外侨胞对家乡建设功不可没

  郑珍存(法国华侨侨业经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侨联副主席)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里,温州海外侨胞对温州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改革开放后,外资投入152亿元,加快了温州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温州有了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从交通不便之地变身为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城市。

  旧城改建离不开华侨的积极参与。从20多平方公里,到120多平方公里,温州城区面积迅速拉大。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到处高楼林立。

  此外,出口创汇突飞猛进,华侨华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三资企业快速发展,侨资企业占了其中的大多数;教育、公益事业不断完善,华侨华人功不可没;温州与海外的交往不断加强,华侨华人更是起到“民间大使”的作用。

  两岸关系必将迎来大融合局面

  张国祥(市台联会副会长)

  皓月当空照,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象征着和谐温馨、万家团圆,又饱含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元旦前夕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大会上,把“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当作今后两岸交流的重要主张提出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台湾岛内局势发生了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积极变化,为两岸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和广阔的平台。相信两岸关系必能迎来大交流大融合的局面。

  以长远眼光谋求更大发展

  胡立井(奥地利华侨总会副会长)

  60周年是一个里程碑,温籍侨胞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巨大进步。继往开来之时,我们要互相扶持,一起把温州建设得更好。

  经济谋发展,要把眼光放长远。要学习国外企业家的科学投资方式,抓住产业链,抓住行业经济的命脉,这样才能在既有的成果上争取更好的发展。去年初,可口可乐计划收购汇源一事就给过我们启示:我们竞争的不只是产品,而是整个产业链,控制了产业链才能控制产品的定价权,这才是以后企业竞争的趋势。

  竞争的浪潮激涌,温籍侨胞要支持民营企业坚持以本土为核心走向全球,扶持产业链,紧抓主动权。

  此外,温籍侨胞在为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还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在公益慈善等事业上献出自己的力量。

  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们思考

  金喆(留学生代表)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随着时代的变化,温州的变化日新月异,温州人出国的目的和境遇也发生了巨大转变。过去,人们为了谋生离乡,今天,我们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走出国门,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

  这些变化让我们思考接下来温州要怎样继续前进。

  在全球大趋势下,温州的发展要注重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要有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还要打响国际品牌。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在制造业的地位已经举世瞩目,接下来要学习国际上发达国家与地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一朝阳产业。

  作为海外留学生代表,我为家乡的繁荣富强自豪,也为家乡的明日辉煌努力!(见习记者 姜巽林 记者 黄还春)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