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开创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2)
2009年09月25日 11:21 来源:侨务工作研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开创华侨华人民间外交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海外几千万华侨华人凭借自身优势,在配合我国外交工作、增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促进我国人民与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中华民族复兴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重要机遇,侨务工作也面临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有历史责任感,珍惜机遇;要有时代紧迫感,抓住机遇;要有科学态度,用好机遇,开创华侨华人民间外交的新局面。

  (一)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增进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

  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主轴。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可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通过华侨华人及社团的人脉关系,积极做主流社会实权派人士工作,巩固和发展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对没有邦交的国家,通过华侨华人与所在国上层人士的关系,努力实现邦交正常化。二是对与我不同社会制度,存在意识形态分歧的国家,通过华侨华人及社团积极做所在国主流社会的上层人士工作,解疑释惑,增强互信,实现“相互借鉴,求同异存,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目标。三是对与我存在重大利益冲突、敏感问题的国家,通过华侨华人及社团所在国主流媒体的工作,让所在国人民了解中国发展的真实状况,消除“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

  (二)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有利于提升我经济影响力

  自美国引发金融海啸席以来,人们对美国经济管理模式产生很多疑问,中国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的经验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变金融危机为契机,将民间外交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帮助中国企业进军发展中国家,提升我国经济影响力是值得深思的课题。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华侨华人广阔的海外商业网络和人脉关系,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特别是进军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我们根据国家建设需要,通过华侨华人引进外资、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

  (三)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维护主权促进统一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承认藏独,仅有很少的几个国家承认台湾。但是,西方国家许多百姓却误以为台湾是一个国家,西藏是被中国侵略的。对此我们需要做好宣传工作,消除误解。然而,宣传工作并非政府的单一行为,更重要的是动员民间的社会力量来进行。因为只有民间的工作,才可能是长期的、细致的。目前,海外新华侨华人有数百万,其中有很多是有很高教育与文化背景的知识分子与商人,在所在国家与地区,他们有自己稳固的联系面,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和当地人的联系发挥自己的影响。尽管华侨华人对中国政府的态度各异,但对台独、藏独均持反对态度,看法可谓高度一致,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四)开展民间外交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传递和谐理念。

  文化艺术是一种重要力量。尤其在西方国家,他们是表达社会思潮的重要方式,艺术家绝对不是不问政治的,他们对政府和民间都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积极而明确地交流,才能发挥我们的影响,逐渐改变西方国家文艺界对我们的错误看法。我们可以通过华侨华人多请一些文艺、媒体界的朋友,甚至包括那些对我们不抱好感的人来中国亲眼看看我们的进步和缺点,请他们毫无讳言地提出批评,再直言不讳地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他们去影响他们能影响的人。

  中国在国际上已经举足轻重了,但是国际上对中国的了解还是非常贫乏,中国非常需要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很多华侨华人出国前长期在国内生活,对国内的工作习惯及运作方式也比较熟悉。他们又有国外生活的经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问题,解释问题,这样就能比较准确地表达出中国的立场和观点。在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民间外交显得格外重要,民间的解释、民间的争辩,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效果往往比官方的渠道更为有效。通过民间外交手段,向国际社会营销中国,传递和谐理念,是值得认真思考的战略问题。

  (五)发挥华侨华人媒体互联网民间外交作用

  华侨华人互联网媒体异军突起,成为民间外交重要力量,已经产生巨大威力,并呈现出它独有的优势和长处。当西方媒体歪曲拉萨事件事件真相时,国内外的华人网民在第一时间,就将CNN、BBC等发表的一批假照片、恶意篡改事实的照片一一识别并理清出来发在互联网上,迅速地撕破西方媒体的伪装,使其露出狰狞面目,让世界人民认清事实真相,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凝聚民心,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震慑力和战斗力。从网民发起的反CNN网站开始,到网上签名抵制和反对歪曲事实的西方媒体,再到英国华人到BBC办公楼前戴着口罩静坐示威、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的游行示威集会等等,均给当事国的民众和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迫使他们的政府放下架子来修补对华关系。这些活动赢得了对方的尊敬,为中国人守住了尊严,产生了轰动效应。

  (六)要加强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理论研究。深入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理论研究,是促进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从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丰富经验和成功范例,从现实需求出发,进一步探索和把握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规律,提高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工作的理论水平。要从当今时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大趋势中研究和把握全球华侨华人发展的走向,形成我们自己的理论观点和主张,并以此指导开展华侨华人民间外交的工作实践,让中国华侨华人民间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卢海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