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花都投资超百亿 捐赠福利事业超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华侨花都投资超百亿 捐赠福利事业超2亿
2009年10月12日 13:4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花都经济社会取得累累硕果,实现了从欠发达地区迈向现代化新城区的跨越式发展。根据统计,2008年花都地区生产总值达489.56亿元,同比增长12.8%。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6870元,同比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99亿元,同比增长24.1%,总量和增幅在广州全市各区排名第三。

  据了解,在花都经济发展日益迅猛的今天,华侨对区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不可忽视,他们带动了花都区的经济发展,是花都区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100年前侨胞就回乡投资

  据悉,侨资在花都经济活动和发展已超过90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率先来花都投资的是花都众多的海外乡亲以及通过他们穿针引线来的海外侨胞和外国商人。

  据了解,最早回家乡办实业的是华侨徐茂均于1912年在新民埠成立大安公司经营农副产品及汇兑业务。最先有华侨投资修路的是江起鹏于1928年修筑的花新公路。而领先在家乡创办市场的是巴拿马华侨钟运记于1933年筹资建的旗岭墟。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行务实的侨务政策,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支持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据统计,广大海外侨胞支持家乡建设捐赠教育卫生等福利事业的资金约有2亿元人民币,投资或支持侨属发展生产或购置物业不下100亿人民币。同时,他们还分别在花都区工业、房地产业、旅游业、餐饮业、物流等方面大量投资,极大地推动了花都区经济的发展。

  可以说,侨资是花都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侨资在花都改革开放以来大多数时间里是企业投资的主体,进出口的关键,就业的主渠道,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没有侨商侨资就没有今天花都的繁荣与发展。邓小平同志把华侨看成是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而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在担任花都区区委书记时也曾强调“花都区要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对花都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朱小勇 唐联彬)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