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0年来侨联工作:实现新跨越 开创新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侨联工作:实现新跨越 开创新局面
2009年10月22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回首60年奋斗历程,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建设,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发挥了独特作用,留下了闪光印迹。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工作者始终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利益,身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为利侨之事,赢得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信赖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2008年3月7日,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致公党、侨联界联组讨论时指出:“要按照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进一步汇聚起全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

  实践证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侨联组织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殷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侨务工作寄予了极大的期望。

  1940年,“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在延安成立,这是中国侨联的前身。1948年更名为“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1956年10月12日,中国侨联在北京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侨务工作,始终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作为中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把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之一。毛泽东同志号召,侨胞们团结起来,拥护祖国的革命,改善自己的地位。邓小平同志强调海外侨胞众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独特优势。江泽民同志提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的人 才资源宝库”,“各级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之一。2005年2月,胡锦涛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2007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会见第四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全体代表时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努力做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做中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做中华文明的积极传播者,做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

  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和关心,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侨联组织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所寄予的殷切希望。

  广阔的舞台 强大的合力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情系桑梓,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而团结一心,汇聚起全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贡献。

  做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改革开放以来,侨资企业投资领域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展到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投资地域从原先的侨乡扩展到全国各地,很多省市的第一个外资企业是由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兴办的。

  做祖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针对“台独”行径,海外华侨华人利用各种机会、场合、渠道,向侨居国政府、人民宣传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主张,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

  做中华文明的积极传播者。目前许多海外侨胞社团都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如欧美很多侨团创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新加坡福建会馆积极推进属下六校的华文教育;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在年轻一代华人中培养中华文艺人才;海南会馆常年举办中华文史班等。

  做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积极推动者。发展起来的华商积极从事各项公益事业,阿根廷华人超市支助政府稳定物价,秘鲁、缅甸华人捐资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华商通过华人社会、跨国商业网络,有效地利用市场信息交流、商业竞争与合作分工等机制,利用自身优势,在中外国际贸易间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去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鼎力支持、真情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主动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与祖(籍)国人民和衷共济、共渡难关。

  重要的桥梁 牢固的纽带

  各级侨联在积极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拓展海外联谊、依法维护侨益、开展群众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侨联是党领导的由3000万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第七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5年来,各级侨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辉煌成绩。

  ——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举办华商西部论坛、海内外华商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大会等;开展“百企联百村”、“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侨胞扶千户”等活动;开展科技交流、举行创业成果展示、建立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举办海外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论坛等,吸引和扶持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业。

  ——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各级侨联共向各级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议案素材24000多件,所提议案的办复率达到95%以上;新一届全国人大有归侨代表35名,全国政协有侨联界委员30名,全国县以上各级人大有归侨侨眷代表1600多名,各级政协有侨联界委员7700多名。

  ——坚持以侨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参与、配合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工作;5年来,各级侨联处理来信5万多件,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解决困难和问题;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海外律师团,20个省区市侨联建立法律顾问组织;帮助解决华侨农场贫困职工、农村散居贫困侨户、城市下岗失业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

  ——拓展海外联谊,巩固发展亲情乡谊。参加海外侨团组织的联谊大会、恳亲大会等;发挥海外顾问和青年委员的作用;参与、支持海外侨胞及其社团开展“反独促统”活动;举办海峡两岸侨界“和平与发展论坛”、“两岸同侨亲情中华行”等,实现中国侨联首次赴台访问;邀请重要侨团侨领、传统社团负责人、华侨华人新生代等回国参加活动。

  ——弘扬爱国主义,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举办陈嘉庚诞辰13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纪念中国侨联成立50周年等活动;开展中华姓氏文化节、妈祖文化节、炎帝陵祭祖大典等活动;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组织文化艺术团体分赴30多个国家慰问演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广泛汇聚爱心,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各地侨联基金会建立专项基金11个,捐建爱心小学800余所,扶持科教项目3793个,资助贫困学生数十万人;组织援建的北川中学项目已动工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侨联工作创新。中国侨联先后开展“文化交流年”、“能力建设年”、“聚侨心促和谐活动年”和“调研创新年”等活动;各级侨联组织目前已有1.5万多个;各级侨联青年委员会、侨(华)商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华侨历史学会、华侨文化交流协会等积极开展工作。

  今天来之不易,未来令人神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发图强,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必将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谱写出新的篇章。(作者林军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