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泰国湄南睿智中学教师访汕头寻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传承中华文化 泰国湄南睿智中学教师访汕头寻根
2009年10月22日 15:20 来源:《潮人》杂志社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观展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秋十月,风景迷人。10月15日至17日,由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率领的泰国湄南睿智中学教师一行56人,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著名侨乡汕头寻根访问。

  15日晚,从广州坐了5个多钟车的他们,风尘仆仆到来龙湖宾馆。一下车,他们即双手合十向相迎的人鞠躬表示泰国式的礼貌,说的却是潮汕话,让人觉得格外亲切。据悉,他们多数为潮汕人的后裔,有着炎黄子孙血统,尽管在居住国接受文化教育,以及长期的生活习惯使他们有着泰国人的特征,一眼便能识别出与本地人的差异,但潮汕话却说得相当不错。这与潮汕话在泰国的流行有很大关系,泰国以泰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但在曼谷及其他华人聚居区,潮汕话却畅行无阻。去过泰国的潮汕人,几乎可以不改乡音畅游泰国,因此,有泰国华人称:潮汕话是泰国的第二语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强盛,发展迅猛。鉴于近年来,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蓬勃发展,但华文师资严重短缺的现状,为支持东南亚国家的华社开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提高海外华文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于去年举办了一期海外华文小学师资培训班,得到了海外华社、华校和华文教师以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肯定。不久前在成都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称赞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是“留根工程”最重要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本次来访的泰国湄南睿智中学教师,有不少便是专门来广东省华侨职业技术学校参加“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09年海外华文小学教师研修班”学习的。泰国领队徐蒙猜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祖籍潮州,父母生于福建,属第三代潮人后裔。徐先生不单潮汕话说得好,中文也讲得相当流利。据介绍,徐先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从2000年开始便在泰国5所学校的任教中文课,不单教学生,也培训华文教师。至今已培养了1000多名华文师生,深受泰国华文学生爱戴。

  随着泰国学华文的人逐年上升,已不仅限于潮人后裔,很多泰国本土人,也热爱学中文。徐蒙猜先生告诉记者,泰国不少学校开设有中文课,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课程。多的每天二三节,少的一周五节。教的是一般的中文会话,还有部分中华传统文化、古典诗词。而他本人因为是华人后裔,中文基础好,怀着对祖(籍)国文化的热爱,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他多次带领泰国教师来祖(籍)国进行文化寻根和华文教育。这是他第二次来汕头,参观了潮阳宋大峰风景区和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后,对先辈走过的路有了更进深一层的了解,特别是对汕头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美丽的人文景观,丰厚的历史底蕴,美仑美奂的潮汕传统建筑,感到由衷的感慨。他表示回去后,一定会把见到的这些情况介绍给他的学生,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和潮汕传统文化,有机会时还会带上更多的泰国人来访。像这次泰国湄南睿智中学教师的来访,便是由他策划组织的。当然,也离不开睿智中学校长那隆先生的支持和重视。睿智中学是一所职业学校,华文课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开设到高中,为了使更多教师掌握华语,更好地进行华文教育,他发动了全校的教职员来。虽然是第一次莅汕,他对汕头也有着特别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潮汕文化、潮汕美食和海滨城市美丽的风光、宜人的气候等深感兴趣。

  同样怀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来进修华文的还有郑老师、谢老师、陈老师等,他们都有一个中国式的姓,叫着让人感到亲切。难得的是,他们的潮汕话说得比普通话还要流畅,这除了泰国出过一位澄海籍国王“郑王”外,更是潮汕人勤劳、拼博、诚信的“红头船”精神在海外树立的良好声誉,这是潮人的骄傲!(谢娇兰)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