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获调研组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南省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获调研组认可
2009年11月03日 09:33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和海南省外侨办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澄迈、东方、万宁、琼海和文昌5个市县开展调研。对澄迈、东方、兴隆、彬村山和文昌5个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调研组综合分析认为,自《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下发后,海南省各级政府较好地抓住中央下决心解决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稳步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5个华侨农场属地管理以后,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产业发展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农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一些干部职工反映,融入地方以后,在享受政策和待遇方面,“别人有的我们都有了,别人没有的我们也有”,不少干部职工对华侨农场的改革表示非常满意。

  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体现在,一是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按照“三融入”的要求,海南省华侨农场已全部下放到所在市县,实行属地管理,积极探索适合农场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其中澄迈华侨农场设立大丰镇,保留华侨农场牌子;兴隆、彬村山、文昌、东方4个华侨农场分别设立了旅游经济区或华侨经济区,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保留华侨农场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发展模式。农场管理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正在推进。近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已下达确定5个华侨农场领导职数和管理人员编制,有关市县和华侨农场正准备组织落实。

  二是全面分离了华侨农场办社会职能。至2007年10月,全省5个华侨农场所承担的公安、教育、卫生等社会职能已先后移交给所在地政府归口管理。农场的教育和卫生人员在此次改革中受益良多,在职人员在按当地同类人员标准发放工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由地方统筹后,领取的工资和养老金数额较以前有大幅度提高。对分离华侨农场办社会职能市县财政支出增加部分,除由中央补助外,省财政过渡期(2008-2010年)内,每年给予定额补助1805万元。

  归难侨危房改造任务已完成

  2007年至2009年,国家下达海南省华侨农场624户的归难侨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澄迈华侨农场于2008年在全省率先完成6个归难侨队的危房改造任务,在全国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现场会上,得到了国务院侨办的充分肯定。

  职工社保低保等民生工作取得进展

  至2009年3月底,5个华侨农场的参保人数为22837人(含离退休人员),参保率达91%。归难侨“4050”人员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了华侨农场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问题。目前,文昌、兴隆、彬村山华侨农场都参加了当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华侨农场和其他人员也分别参加了当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以上。另外还将符合条件的农场困难家庭纳入当地低保范围。全省华侨农场已有3612人享受当地低保待遇。

  农场土地保护管理和利用得到加强

  首先,当地政府分别将华侨农场纳入当地发展规划,积极招商引资,建设重点项目。如万宁市修编完成《兴隆旅游区总体规划》、《兴隆旅游区详细性控制规划》,把兴隆华侨农场作为万宁“一带两区”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发展区域,推动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2009年计划在兴隆片区建设的市重点项目达15个。文昌市政府出资25万元,完成文昌华侨农场修编总体规划,决定以文昌高尔夫球会为平台,继续与马来西亚投资商扩大合作,开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建设规模从2418亩扩大到近6000亩,总投资额约30亿人民币。目前旅游房地产业和五星级酒店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其次是有的华侨农场正在探索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方式改革。如东方华侨农场出台了农场土地家庭承包管理办法,将土地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生活用地,凡持有农场户口的场员,每人安排0.8亩或1亩土地作为生活用地,免收土地费用;第二类是岗位用地。凡属农场年满18周岁以上具有劳动力的场员,每人承包6亩土地经营,农场按照优惠价收取土地管理费用(30-60元/亩);第三类是其它用地。农场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人员或农场外人员承包其它土地经营,其土地管理费按土地价格缴交。

  三是为从根本上解决华侨农场土地权属问题,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截至2008年7月已完成华侨农场土地确权面461124亩,占华侨农场应确权土地面积的96.7%,基本完成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加大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扶持力度

  融入地方后,当地政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华侨农场的道路建设、电网改造、农田水利和安全饮水等项目,并对华侨农场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澄迈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帮助华侨农场修复24公里水利渠道,改造50多公里“两改一同价”电网,硬化48公里道路,综合整治田洋1180亩,完成14宗安全饮水工程;东方市把东方华侨农场纳入省通畅工程改造计划,共投入2439万元,完成农场改造道路13条64.2公里;投入310万元,完成农场给水管网水管铺设47.3公里;文昌市投入资金450多万元,为农场建设水泥道路12公里,为农场落实发放种粮补贴9万多元,税费改革补贴44万元;万宁市2009年投入资金231万元用于农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1万元,用于农场环境综合整治,发放种粮补贴等资金18.5万元。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华侨农场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华侨农场的区位、土地、劳力等优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帮助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如文昌华侨农场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争取中央现代农业发展资金3400万元,投入农场发展扩大养殖项目,拟全面打造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淡水养殖基地。万宁市在2008年海交会上,重点推介兴隆咖啡,做大做强兴隆咖啡品牌。彬村山华侨农场在继续巩固橡胶、胡椒两大支柱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热带水果种植。

  有关市县政府对华侨农场失业职工的就业安置问题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力量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并为自主创业的职工提供各种优惠,重视解决华侨农场职工就业问题。如万宁市政府对兴隆华侨农场129户“零就业”家庭特别是归难侨家庭分期分批进行安置就业,2008年和2009年共为农场提供了100个公益岗位,市劳动部门已在兴隆举办了6期技能性和创业性培训班;同时积极组织劳动力转移,今年先后组织了350名青年到广东、深圳等地打工。

  此外,华侨农场应豁免的债务也得到了全面处理。海南省华侨农场金融债务4771.85万元,按政策应豁免3703.6万元,已豁免100%。对海南省华侨农场办社会形成的债务857万元、华侨农场拖欠省财政周转金240万元、拖欠难侨职工离退休金195.5万元等共计1292.5万元非金融债务,也已全部由省财政拨款解决或予以减免。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