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华侨总部经济前景看好 人才问题成制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专家:华侨总部经济前景看好 人才问题成制约
2009年11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1日电(南若然) 中国青田华侨总部经济发展论坛二十一日在中国浙江拉开帷幕,浙江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郭剑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华侨总部经济,对于侨商和侨乡而言是一种双赢,可以预见其具有良好前景。但青田当地侨商文化素质较低的现状,会制约华侨总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青田是浙江省著名侨乡,今年五月,郭剑波向中国国务院侨办提交《青田籍新华侨华人研究初步报告》,详陈了当地的侨务侨情。据郭剑波等人研究,在青田四十九万人口中,有二十多万是华侨,主要分布在欧洲。他介绍,青田华侨到海外初期多从事皮革等小生意,二00一年之后开始做国际贸易,截至二00四年,在海外从事国际贸易的青田人约有五万。

  在中国需要投资、侨商需要商机的背景下,二00三年左右,青田开始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引进华侨资金。在这个理念的基础上,二00八年,青田首次提出发展华侨总部经济的战略。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优势资源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发展,实现不同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作为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总部经济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剑波介绍,处于大发展中的中国商机越来越多,需要资金和海外的信息网络;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侨商在海外发展遭遇瓶颈,需要新的投资机会。因此,华侨的资金回流对于中国和海外侨商而言是一种双赢。

  他说,“华侨资金回流的趋势在中国已经显现,浙江的侨商因主要在欧美地区发展,融入老牌资本主义地区存在一定困难,资金回流情况更加明显,他们纷纷回中国或者去非洲等地寻找新的商机。”

  今年上半年,青田共有十八家侨资企业把总部搬回家乡,累计引进侨资二十二亿元,涉及服装、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也扎根当地,高科技制造业集群初显规模。受华侨要素回流的激活,以夜间购物、夜间餐饮、夜间休闲、夜间观光为主的“月光经济”正在青田悄然兴起,昔日穷山村获得了“小香港”的美誉。

  郭剑波表示,青田已经成为浙江丽水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县。这仅靠政府的投资是不够的,华侨的闲散资金发挥了很大作用。政府利用优惠政策或其他特色,以某种方式整合闲散资金,结合本地的情况进行投资,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在对青田发展华侨总部经济肯定的同时,郭剑波指出,青田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其他侨乡。但是通过某种方式将华侨闲散资金整合的理念,将会或者已经成为吸引侨资回流的一种有效方式。

  郭剑波认为,发展华侨总部经济中的贸易型、投资型经济需要大量人才,但是青田面临着华侨文化素质较低的问题。在此前向中国国务院侨办提交的报告中,郭剑波研究指出,青田华侨中约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人,学历在高中或初中以下,目前青田的一些学生甚至高中没有毕业就去海外了。“华侨总部经济主要是将相关的决策、指挥机构迁回青田,而从目前青田的人力资源情况来看,恐怕难以胜任华侨总部经济中的一般岗位。”(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